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专注拍鸟17年,摄影家张立新眼中的经开区生态变迁——
环境好了 鸟儿纷纷来安家
作者:王志强

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张立新


减河岸边白鹭纷飞


在减河湿地拍摄到的“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


  □本报记者王志强
  挂了电话,张立新喜得合不拢嘴。“一位影友告诉我,他从减河拍到了鹊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德州出现的新的鸟类。 ”
  60岁的张立新退休于德州农商银行,2003年开始拍鸟,17年的坚持,如今他已是德州拍鸟圈中的佼佼者,他的鸟类摄影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奖项。其中,《绿色生态走廊——千只白鹭闹减河(组照)》,入展“千年大运河·美好新家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摄影作品展”和“江河交汇·运河人家”镇江市大运河摄影展。 2016年他还代表我市参加国家林业局在全国范围开展的水鸟冬季调查,为出版《山东鸟类志》提供鸟类图片种类20多种。2014年5月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鸟类摄影专辑《德州野生鸟谱》。“影友们拍到新的鸟种总会第一时间告诉我,分享喜悦。 ”张立新说,现在他拍摄鸟类的照片已经有二三十万张,但每当拍到新的鸟类,他都会特别地高兴,因为鸟的种类多少是生态好坏的直接体现。
  基于影友们拍摄的鸟类照片,张立新做了个大数据分析:目前德州约有鸟类150种,基本上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都能见到。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部门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可见到的鸟类有200余种,在经开区大都可见。 2018年我市首次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黑鹳。其中中华秋沙鸭为我国特产稀有鸟类,属于国际濒危动物;2017年、2019年我市先后两次发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大鸨;有着“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震旦鸦雀,影友们如今也能时常拍到。
  张立新眼前浮现出经开区申报减河湿地的情形。 2014年5月,开发区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时,他提供了67种鸟类的照片,并出版了《德州野生鸟谱》一书。“鸟种类的增多,尽管有拍鸟队伍的壮大,由十几个人到百余人,但最根本的原因是生态的改变。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农业林业水利事业发展部部长杨玉红说。
  如今的经开区森林面积6790.1公顷,森林覆盖率22.63%。 2015年的林地面积是6384.45公顷,2019年的面积是7429.24公顷;森林面积2015年是6340.31公顷,2019年是6790.1公顷。
  经开区加大鸟类的保护,对鸟类重点栖息地进行保护,加强鸟类资源的巡护管理,在栖息地周边设立鸟类保护警示牌,禁止游人垂钓及靠近,以免干扰鸟类正常生活。湿地公园建筑物及设施设备避免采用反光材料,以免对鸟类觅食、飞翔、迁徙产生影响和干扰。
  在园区植被恢复中,选用本地植物,尽可能选用带果实的适合鸟类食用的植物。在鸟类繁殖和迁徙的敏感季节,根据情况适当调整旅游线路,控制游人规模,为其营造适宜的生存空间。加强保护队伍建设,提高执法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执法水平,坚决打击偷捕偷猎、捡拾鸟蛋等违法活动,设立鸟类救护繁育小组,实现鸟类的就地保护。
  鸟类增多也离不开爱鸟者的举措。一次影友们途经四女寺附近,一桃园旁挂了一片鸟网,网上有两只鸟已经风干,影友们很是气愤,当即向森林公安部门举报,第二天网便被撤下了。“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市民爱鸟护鸟意识的提高,小鸟也知道德州对它们的好,原来在郊外的鸟进城了,像白鹭等一些候鸟冬天也不走了,纷纷在这里安家。 ”张立新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环境好了 鸟儿纷纷来安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