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鼓风机——
创新研发节能新产品


  8月3日,山东德鼓风机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检查产品配件(叶轮)。该公司是一家专业开发和生产通风设备、空调制冷设备的综合性企业。公司创新研发,引进应用计算机仿真(CFD)技术,开发高效的空调用通风设备,提升通风机效率,使得每台风机运转减少耗电量5%~20%,钢材消耗降低5%~15%。
记者路龙帅通讯员刘铭摄
  汶川地震幸存学子覃世文,来德州复课、留校任教,带出7位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得主——
“职业教育给了我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王志强本报通讯员张辉
  覃世文所教过的学生中,令他骄傲的有很多,王渭涛是其中之一。 2013年,在覃世文指导下,王渭涛获得了全国中职汽车检测与维修车身涂装项目一等奖。
  覃世文是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老师。“是德州职业教育让我从新站了起来。 ”他感慨道。
  他至今仍记得地震发生的情景:2008他就读于北川县职业中学,那一年的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时,他所在的宿舍楼剧烈摇晃,他和午休中的同学都被震醒了,4层高的宿舍楼瞬间倾斜,一楼整体下陷,一楼里的同窗,无一人生还。在三楼的覃世文保全了性命。学校被毁,上学成了难题,这时德州向北川伸出了援手,2008年6月16日,他和110名同学来到了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始在这里复课学习。
  他至今仍记得刚到德州时的情形:很多人在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门口迎接,挂着条幅,德州市的领导、开发区的领导、学校的领导,还有很多同学和社会爱心人士,都在欢迎他们的到来。“我一个大山里来的孩子,从来没有见过这样隆重的场面,当时竟然都不敢下车。 ”覃世文说。
  学费免缴,在校期间每个月发放300元的生活费,到了冬天还发羽绒服、棉鞋,每个月还会举行一次和学校领导座谈及聚餐的活动。考虑到地震中他们心理可能会有创伤,学校邀请专门的老师给予他们心理辅导。这一切,让覃世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下,覃世文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他倍加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奋发努力。 2010年4月,通过层层选拔,覃世文代表德州市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准备比赛的那段时间,覃世文查资料、练涂装,天天泡在车间里,通宵达旦是每日训练常态。那一年,他荣获涂装项目冠军,并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当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技能涂装项目比赛,获得了涂装项目二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因成绩优异,2010年,他留校任教。
  走上三尺讲台后,作为实训老师,他倾囊相授自己参加技能比赛的经验教训,并不断查资料,参加实际训练,摸索让学生更加优秀的途径。
  从2013年到2019年,包括王渭涛在内,覃世文指导的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有7人荣获中职组车身涂装赛项一等奖。
  2017年,他在嘉诚尚东小区买了房子,安家落户,如今儿子已快4岁了。“是德州给了我走出大山、改变人生的机会,是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给我技能,并给了工作机会,让我拥有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和美好的生活。 ”覃世文说,眼下他1个月工资达6000元,在北川老家这已经是高收入了,毕竟老家是山区,交通不便,农作物产量也低。而且,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他还会有数额不菲的奖励。“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是当老师的责任,也是对这个城市的报恩,也为祖国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覃世文说,他还计划着将父母接到德州来生活。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创新研发节能新产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