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三任支书一个梦 幸福生活步步高
□本报记者王志强本报通讯员马俊强刘强

董吉增向前来参观的天衢街道七里庄社区村民代表介绍经验(资料图)


  开栏的话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梦想终将成真。即日起,本报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栏目,本报记者通过深入田间地头、生产生活一线,用笔端记录脱贫攻坚带来的乡村巨变,用心聆听群众奋进的小康故事,彰显我区干部群众共同开创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7月15日,烈日当头,在楼旁的阴凉处,簸箕刘社区的孙长军,坐在马扎上乘凉。
  寒暄几句,他打开了话匣:“俺今年60岁啦,一对双胞胎儿子早已成家,大儿子是司机,二儿子卖电动汽车,俺现在最大的工作就是接送孙女孙子,生活惬意着呢。 ”
  孙长军一动不动一年就有4万余元的收入。他掰着手指头数了起来:村里发福利,他和老伴每人每月1500元,八月十五、春节等节日都能领到价值五六百元的福利;85岁的老母亲,不仅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过生日时,村干部还会送来大蛋糕和5000元的慰问金,重阳节再发1000元;就连小孙女,一个月也能领到800元。“祖上几辈子都是农民,在土里刨食,哪享过这种福。就是俺早年也没想到会有现在的生活。早些年,日子也不富裕,出过夫,干过木匠,挣不了几个钱,还落下腿疼腰疼的毛病,日子紧紧巴巴。 ”孙长军说。
  乡亲们致富的愿望从未停歇。
  1956年簸箕刘村有了党支部,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孙明合带领村民种好地,渴盼从土里掘金。
  1976年第二任村党支部书记李成福上任,为了带领乡亲们致富,不断想法,还开办了村办砖厂。
  1994年7月,退伍回村的董吉增担任簸箕刘村党支部书记,此后,他带领乡亲们搞活了效益不佳的砖厂,并强力推动簸箕刘村成立了村建筑队,抓住德州城市开发的机遇,成立本村自己的建筑公司,参与城市建设和土地开发,为簸箕刘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村民入股村办企业,农民变股民,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眼下,形成了以山东簸箕刘集团公司为主体,下辖德州宏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德州大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德州盛和酒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房屋租赁、酒店餐饮等项目,发展成为集体净资产超过25亿元的全市经济百强村,人均占有资产超过150万元,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红旗党支部”、“经济发展百强村”等称号。村里建立生活补助费发放、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节日慰问及教育奖励制度,每年为居民发放各项补助、救助金达2300多万元,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他刚被省里评为优秀兵支书,俺们都认为是实至名归。方便群众办事,早上7点半他就到办公室,怕耽误上班人的时间。他常说,只允许目前医疗水平达不到,绝不允许簸箕刘的村民因经济条件达不到看不好病……你看这个书记,打心眼里为俺们着想! ”村民周国兴接过话茬说。
  跑过的孩童唱起了歌谣:“簸箕刘,簸箕刘,簸箕刘富得流了油。人人手里有股份,家家住上小洋楼。衣食住行全都管,生老病死全不愁……”
  董吉增对这童谣不是很认可:“这是赶上党的好政策,赶上好时代,也多亏了党委政府群众的支持,更是3任村支书共同努力的结果。 ”“嗨,他谦虚了。背后他也下了很多苦功夫,做了不少的牺牲。 ”曾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刘占伍说,厂子没有技术人员,董吉增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了专业人员,并且一次次等在人家门口;公职人员不能担任法人代表,为了带领乡亲们创业,他毅然放弃了正科级职务……“有些人一辈子可能达不到正科,作为农民出身的你后悔吗?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是一点也不后悔!为了带领老百姓一块奔小康,值! ”64岁的董吉增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三任支书一个梦 幸福生活步步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