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宋官屯街道十二里庄社区落实落细文明实践——
“文明家园”串起居民幸福圈
作者:钟伟本报

纪曰坤(中)和社区志愿者讨论社区工作。 记者钟伟摄


  □本报记者钟伟本报通讯员丁姗
  “有老人有孩子,才有家的味道。 ”5月18日,谈起宋官屯街道十二里庄社区的文明工作,该社区党总支书记纪曰坤表示,社区通过做好一老一少文章,把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成群众的“文明家园”,串起居民生活幸福圈。
  宋官屯街道十二里庄社区围绕着“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做什么”这一主题,立足社区实际,围绕重点人群需求,搭建起“社区组织架构+志愿队伍+平台资源”的文明实践体系。他们不断充实实践内容、深化机构设置、完善工作制度、优化资源配置,对接群众需求,做好志愿服务,整合阵地资源,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办公室让位活动室
  走进十二里庄社区服务中心,一进门就能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在大厅办公的身影。“我们坚持办公场所‘瘦身’、服务空间‘扩容’,将办公室让位给群众的活动室,这样服务群众的场地和项目增多了,群众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纪曰坤介绍。
  社区按照“服务区域最大化、办公场所最小化、社会效益最优化”的原则,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场所进行布局。他们整体设计活动场所功能布局,将所有便民服务等工作全部设在活动场所一楼,方便群众办事。对少数面积较大的活动场所,在确保一楼便民服务室齐全的前提下,还把“四点半学校”、会议室等安排在一楼,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党员群众。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1700平方米,除去100余平方米用于办公场所,其他空间全部民用,围绕群众生活需求设立,有温馨如家的图书阅览室、儿童活动室、书画活动室、多功能舞蹈室,以及健身房等共14间功能室。
群众是实践主角
  室内一切物品均由专人保管,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不得开展其他活动……走进社区服务中心书画室,书画室管理制度在墙上展示的各种书画作品中十分醒目。“场所的建成,只是开始;不断注入文化活力,才能保持社区文化的影响力。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居民群众在社区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他们参与社区文化家园的建设、使用与管理。 ”纪曰坤表示。
  去年6月,根据中老年人需求,社区组织设立了辖区内第一所老年大学。在全面借鉴总结优秀地区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征求广大学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先期设置了声乐、戏曲、舞蹈、模特表演、绘画手工、文明宣讲等6个专业,首批招生130人。
  场所利用起来了,说到管理上,社区也积极发动居民成立以兴趣爱好为基础的志愿者队伍和社团,进一步促进居民自治、自我管理。
  现在,社区居民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健身房、书画室、阅览室……应有尽有,社区里活跃着6支社区文化队伍。“我今年55,光在十二里庄社区就住了有20年,越住感情越深,在社区进行文化创作,自己有责任发挥带头作用。 ”社区居民张连旺说,疫情前他经常叫上自己的“画友”去社区服务中心画画,虽然疫情期间书画室不开放了,但是大家也在线上一直保持联系。他说:“住在这里我觉得非常幸运,也感到很幸福。 ”
下绣花功夫唱响主旋律
  如何开展好社区活动,并以此为抓手深入推进社区治理,这是社区近年来不断探索的“工作课题”。“场所有了,课程开起来了,活动也要搞起来。我们把志愿者活动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补充,主动收集百姓诉求,让服务实现精准‘投放’。 ”社区志愿服务驿站工作人员郭新月介绍。
  今年他们策划“爱老嘉年华”为老服务联盟活动,计划组织一支包括医师护士、康复师、理发师、律师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助老服务队,在十二里庄社区为高龄、空巢、失能及生活困难的老人开展义诊、慢病防治、理疗按摩等方面的服务。
  社区立足自身实际,充分用好用足“社区文明”这个金字招牌,把文明社区创建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孵化8支社区志愿者队伍、1支党员志愿者队伍、1支青年志愿者队伍等12支志愿服务队伍,围绕道德、科普、法治、爱心、绿色、安全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以来,他们共策划了2个志愿服务项目,先后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近50场次,直接受益群众近1.5万人次。
  5月10日,社区开展“袋”上我的爱——母亲节线上活动,画出时尚环保袋,本次活动共15名青少年参与,大家自己动手,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为自己的妈妈制作环保袋。
  “我们每年都会举行主题性活动开展文明建设,今年的主题是绿色社区,初期以青少年环保项目为依托,从一个商住小区入手,开展环保活动,普及青少年环保理念和环保知识。 ”郭新月说,“袋”上我的爱——母亲节线上活动只是其中之一。
  “生活越来越好,群众对社区文明发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建设更高品质的社区文化,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纪曰坤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文明家园”串起居民幸福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