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畅通村民出行“最后一米”
120个村“户户通”全面展开
作者:钟伟
  本报讯(记者 钟伟 通讯员 高玉辉史娟娟)5月18日,走进赵虎镇闫王张村,是一片热火朝天的修路景象,施工的工人们有的在运送砖块,有的在平整路面。“我家门前以前是土路,下雨天出门,不仅路滑,还踩两脚泥,老人可不敢出门。现在国家政策好,国家给我们补助了一些,我们投工投劳,硬化门前路,为了以后进出方便,虽然苦点累点,但是心里还是高兴的。 ”村民张俊清说。“公路通,民心通。 ”区建设管理部副部长张英辉介绍,今年是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的决战之年、收官之年,我区高度重视,组成专班推进工作,对120个村庄实施通户道路硬化工程,加快畅通村民出行的“最后一米”。
  过去,我区大力实施以“村村通”为主的农村路网工程,使全区农村交通有了很大改善。然而,按照通村水泥路建设要求,大部分公路只通到村委会,村与村、户与户之间仍有部分地方没有公路,大多数群众到镇、村办事或采购不时还会走走土路,碰到雨天影响出行。
  我区根据已有“村村通”公路状况,按照村庄布局,实施一村一策,精心制定了户户通公路工作表。成立了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建设小组,负责已有路面勘察、新修道路监督、形成文字报告等工作。
  此次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中,除纳入近三年内搬迁、撤村并居、社区和城区建设规划的村庄,以及远离村庄的散居户(15户以内)和常年无人居住户外,剩余行政村全部实施通户道路硬化。根据各镇摸底统计,2020年需要“户户通”实施里程约418公里,面积约161万平方米。涉及赵虎镇73个村,袁桥镇4个村,抬头寺镇43个村。“工作推进中,围绕今年10月份实现清零目标,我区坚持问题导向,切实从群众角度着想,科学安排时间,指导相关镇街预估雨季影响,制定针对性措施,定好施工图,列出时间表,加快推进建设进度,确保麦收前完成90%的任务。 ”张英辉说,“我们严格把控管理,进行日调度,督促镇、村抓住当前施工有利时机,加强质量安全巡查,确保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
  不仅是“户户通”工程,针对一些破损路面,我区通过村(社区)召开群众大会、机关干部下乡大走访活动,广泛收集意见,形成意见汇总,对群众集中反映需维修路段列入维修计划。
  资金是通户道路硬化推进过程中的一大难题。各镇政府、各单位整合资金,优化资源,想尽千方百计多方筹措资金,破解资金难题。区级财政落实奖补政策,给予资金支持。各镇结合实际,根据不同村庄的经济条件和自然环境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硬化方案及标准,合理选取硬化材料,有条件的村采用较高标准,经济实力较弱的村采用红砖、预制砖等建筑材料实施道路简易硬化。
  修建的是道路,改变的是村貌,温暖的是民心。截至目前,100个村已开工,其中,27个村661条巷道完成区级验收。“下一步,我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督促各镇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度村委会和各村群众的积极主动性,快速推进工程建设,确保10月份完成农村通户道路硬化任务,让群众彻底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 ”张英辉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120个村“户户通”全面展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