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付出莫问回报
尚燕燕
  人们总是相信甚至渴望付出会有回报,付出了努力渴望得到应有的成绩,付出了感情渴望得到应有的回应。可是当你的付出没有回报时,你会怎样?会沮丧,会气愤,会伤心……这大概是人之常情,所以付出不问回报者,在我看来是很伟大的。
  也许你也听到过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这种对话:“你看我整天累死累活的,还不是全都为了你,你看看你考的这一点分,对得起我吗? ”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付出的艰辛孩子会有所回报。可是,这对于孩子来说何尝不是一种重负。在这样的重压之下孩子要么会有负罪感,要么会生出叛逆心,要么会顶着沉重的心理压力努力以好成绩去回报。结果有好也有坏,其实细想之下,这何尝不是一种道德绑架。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以前,母亲过世早,我和父亲相依为命的日子有很多艰难,土里刨食的日子过得十分拮据。我上高中和大学花光了家里所有的收入,有时到开学时还要去借钱,但是我的每一次学费都是按时交上,从未误过。可我觉得父亲所有的艰辛都是因为我,那一天晚上我实在是憋不住,对父亲说了这句话,少言寡语的父亲只是说:“因为有了你,我的日子才有了奔头。 ”这就是我的父亲,他用最质朴的语言阐释了人间最伟大的爱,他没有说自己为我做了什么,没有说想要我怎样的回报,却反过来说我让他的日子过得更有希望。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不只是父母与子女之间,与朋友交,与人相爱莫不如此。
  在爱情里,也是如此。爱情在我看来是“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一件事,你爱的人他刚好也爱你,你所有的付出都有回应,甚至是超出预期的回应,那便是一桩好姻缘了。若是你爱一个人付出了你全部的热忱,对方却无动于衷,那就算不上爱情了,充其量只能叫做一厢情愿。接下来是信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还是放自己一条生路,那就是个人的选择了。
  这个世上,付出没有回报的事情太多了,作为父母,作为家人,作为朋友,作为老师,莫不如此。岂能尽如人意,永远只能是“但求无愧于心”罢了。内心无愧,便是此心安处。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付出莫问回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今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