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筑牢“桥头堡”看好“南大门”
——记我区疫情防控交通联防组临时党支部

二月十七日,交通联防组成员排查入城车辆。记者路龙帅摄


  □本报记者路龙帅本报通讯员孙贤吴振伟
“您好,请问您是从哪里开车过来的?到哪里去?……请与医务人员配合测量体温。 ”3月3日,张佃军想起20多天前说了不知多少遍的话,还觉得近在耳畔。
  从2月4日正式成立,到2月24日解散,我区疫情防控交通联防组虽然只工作21天,却冲锋一线,勇挑重担,筑起京台高速德州南出口疫情防控的“桥头堡”,在守护进出德州城区的高速“南大门”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是党员,我先上”
  交通联防组98人中有70位党员
  2月4日,我区成立疫情防控交通联防组,由区城乡住房和建设管理部牵头,联合公安、交警、医护及区直、市直各相关部门等单位的98人组成专班,在京台高速德州南出口检查点对入德车辆和司乘人员实施管控。
  2月7日,交通联防组成立临时党支部,70位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今年50岁的张佃军是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乡住房和建设管理部公用事业协调科科长,他是一名党员,也是经开区防疫交通联防组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负责现场协调、政策解释等工作。“我是党员,我先上。 ”接到任务后,张佃军立即赶赴“战场”。协调解决值班人员的饮食、休息、防护等问题,安排部署检测点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优化交通卫生检疫工作流程图,做到忙而不乱、井然有序。
  每天早上6点前到岗,晚上10点后方才离开,若赶上雨雪天气,他更是吃住在检测点,累了就“和衣而睡”,几乎把家安在了检查点。同时,他根据各级通知要求,及时调整防控、道路畅通措施,及时演练应对,做到防控到位、道路畅通。他的防控方式方法在各高速出口检测点推广应用。
  张佃军还被称为“铁人”和“亲人”,遇到来往车辆,他总是抢在其他值班人员前面,去询问情况;在个人防护方面,他极为严格,值班场地每日定点消毒,值班人员的口罩要及时更换,酒精消毒更是必不可少。
  除此之外,他还谋划设立了“便民服务站”,给值班人员和有需要的车辆提供一些便利。“资源是有限的,但可以通过合理规划,发挥最大的价值,为人们提供更多的服务,防控也会更有温度。 ”张佃军坦言。
  在京台高速德州南出口疫情防控交通联防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倡议书上,有一个承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面对疫情,党员在前,战“疫”不胜,党员不退。“我必须自始至终地践行下去。 ”张佃军说。
相互协调,分工合作
  变“分散作战”为“集体作战”
“我要上一线。 ”24人争先报名,践行初心使命。按照调度,24位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加入到德州南出口检查点。罗栋任职于德州团市委统战部,党龄16年。 2月3日,接到通知后主动请缨到防疫一线协助工作,随后,被分配到经开区防疫交通联防组,负责外勤工作。“守初心、担使命,来一线协助防疫工作是一名普通党员应有的职责。 ”罗栋说,他是一名团干部,在一线工作的很多同志都是青年,就理应以身作则,到一线去,和青年们一起战斗!
  24位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经过商议,科学分工,到岗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我们各部门人员配合紧密,互相鼓励,尽职尽责! ”罗栋说,大家主动靠前,外防输入,内控扩散,立足本职,坚守岗位。
  据悉,交通联防组将各部门人员分为7个战斗小组。外勤、内勤、后勤,各部门相互协调、分工合作,以党员为主力,冲锋在前,变“分散作战”为“集体作战”,发挥了基层战斗堡垒的强大作用。“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站了出来,党旗飘了起来,全体党员带头担当作为,争作疫情防控先锋模范。 ”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森说。
  党支部制定了严格的分工制度及工作流程,24小时轮班值守,冒严寒、战风雪,不少同志累计加班超120小时,但在疫情面前,没有人退缩。
  让年轻党员王勇记忆深刻的是,2月6日,刚刚成立的交通联防组就遇到风雪天气,由于检查点空旷,狂风肆虐,同志们在雪中轮班值守,为了不放过任何车辆,有的同志直接蹲守在匝道边上,风大,他们本能地哆嗦,风变小点后,又重新挺直腰板。“从他们身上,我看到党员那种对信仰、承诺和责任的坚守,也深深地感动! ”王勇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他要向老党员学习,守初心、担使命,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21天检查登记通过车辆33209辆
  樊明霞来自德州市统计局综合核算科,是交通联防组仅有的3位女同志之一,主要负责综合统计和协调工作。制定疫情期间党支部的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搜集相关疫情各项工作的报表……虽然没有值外勤,但她的工作也十分繁重。“我们党员现在只作贡献,不谈别的。 ”接到任务后,她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最前沿。
  登记处是监测点最重要的窗口,记录了通过人员的身份、出发地、目的地等信息,樊明霞跟同事们每天要采集数据,与公安部门对接采集劝返人员的信息,然后将电脑记录和手动笔录的数据汇总上报。“根据疫情的防控情况,要不断调整统计表格的侧重点。 ”樊明霞说,13个县市区都有一个独立报表,要通过摄像头和后台的监控室,对每个数据进行精准核对,每天下午2点半到3点半统一汇报。
  从磨合适应,到高效运转,在最短时间内,交通联防组各部门工作人员同时发挥专业所长,贡献各自力量,这得益于规范化的制度建设。樊明霞借助丰富的工作经验,细化了统计表格,优化了工作流程,并带头制定了规范化的工作制度。“大家一起协商,每项工作都设计出合理化制度,根据每个专业组的职责,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樊明霞告诉记者,制度建设强化了团队协作,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樊明霞还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车辆人员检疫、查验,紧急物资运输保障,应急运力储备等工作,确保防疫人员、物资的运送及时、准确到位。
  在保证道路畅通的同时,交通联防组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截止2月24日撤出检查点时,交通联防组共检查登记通过车辆33209辆,劝返车辆1289辆,通过人数6万余人。“公安、交警、医护人员及其他各部门所有的同志都很辛苦,看到大家各司其职,互相配合,以饱满的状态,团结一致,亲如战友,众志成城,很感动!”樊明霞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记我区疫情防控交通联防组临时党支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经济】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