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将5个镇街209个村(社区)划分为212个网格,严防死守防疫情扩散——
1656名网格员成群众防疫卫士

张贴疫情防控明白纸


为进出居民测体温。 记者路龙帅摄


入户排查


为辖区经营业户发放口罩


  □本报记者钟伟赵治红本报通讯员孙贤马俊强扈文蔷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严管严控为己任”为目标,将5个镇街209个村(社区)划分为212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管理员,按照“一人一格、综合履职”的要求,在社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细化到村、组、户,明确督察长、网格长、网格员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排查筛查、宣传劝慰、信息报送,互帮互助、互督互促等机制。全区1656名网格员严防死守,实现了疫情防控社会化治理。

  织密网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疫情期间不要随意走动,坚持就是胜利。 ”宋官屯街道刘集社区网格员赵秀珍这样规劝居民。她每天都要走访自己片区居民,把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措施,一对一、点对点传达到每一位居民。“居民的安全感,来源于社区工作人员认真负责,来源于社区与物业、民警等多方力量、多措并举共同筑起联防联控的最基础防线。我们通过密织网格防控网,摸排走访到位,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信访局局长刘丙利说。
  从正月初一开始,我区网格员们一天也没有休息过,一直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面对家中年幼的孩子、待产的孕妇、年迈的父母,网格员们没有丝毫犹豫,勇当一线防疫战的战斗员,为社区防疫撑起了保护伞。“近期有没有亲戚好友从湖北返德? ”2月12日,长河街道芦家河社区网格员申玉芬带领核查小组人员挨家挨户进行第二轮排查登记,并叮嘱居民注意做好防护工作,积极应对疫情。除此之外,芦家河社区各小区物业严格管控小区各类出入人员,每日对物业工作人员、小区进出人员量体温。
  全区从城市社区到农村,全面摸清底数,掌握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全部信息,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堵漏洞

  外防输入,内防传播


  “所有小区一律禁止外来人员入内,所有车辆、人员凭证出入……”2月6日晚,付庄小区实行一户一证出入;2月7日,前董、小辛、艾家坊、小申、西刘集等小区人员出入证管理随之实行。发放的出入证一户只有一张,凭证出入的同时各小区对人员的防控更加严格,无证件者严禁入内,有证件的居民进入时,也都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在前董小区,发放出入证的同时再次向每户居民发放了抗击疫情倡议书;在小辛小区,还对车辆实行了限时段通行,早7:00-8:30,晚17:00-19:30,其他时间车辆禁止出入,筑牢疫情防控最基层防线。“对于有物业的小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出入口,物业人员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宋官屯街道负责疫情防控的分管负责人宋志国表示。
  开发区将疫情防控的力量细化到每一栋楼,通过自愿或他荐的形式,选出细心、负责、可靠的楼栋长,时刻登记进出人员个人信息,密切关注本楼住户的情况。宋官屯街道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会元说:“许多楼栋长主动请缨,全天候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定期向社区报告排查情况。 ”针对没有物业的小区,除了楼栋长对本楼的日常管理外,镇街安排专人包片到位,实现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对外严、对内更严的目标。
  2月1日下午,刁李贵小区网格员李天峰例行开展区域巡查,发现区域内一处篮球场上正有几个小伙子在打篮球,李天峰立即走上前向他们耐心讲解疫情期间人员聚集的危害,对方表示理解,纷纷戴上口罩离开。“每天无论是巡查还是强化消毒卫生,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不怕麻烦,也不嫌累,巡查多少次打多少次电话,就是为了让我负责的这个网格内的居民健康平安,这就是我最有获得感的事情了。”赵虎镇网格员段方海如是说。

  八到位
  让群众有安全感


  “防疫工作最初开展时,会有些手忙脚乱,自从有了‘八到位’标准,我们工作有了方向,开展起来也更加快速有效。 ”宋官屯街道新城社区网格员申洪元说。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政法委书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宋世忠介绍,为确保防疫工作落实成效,开发区推出“八到位”的标准进行衡量,即宣传到位、摸排到位、隔离到位、管理到位、劝诫到位、消毒到位、服务到位、报告到位。
  是否悬挂横幅标语,网格员是否逐户滚动摸排湖北及外省市相关人员,是否动员并督促不涉及群众生活必需的商铺门店全面关停等防疫措施,“八到位”均作出明确规定,确保了各类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目标清晰,内容明确,如此全面的工作标准,也得到了居民的大力赞赏,并积极支持、配合相关防疫工作,还有热心居民为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坚守防疫一线的人员送去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大家的鼓舞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我们将全心全力,保障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 ”申洪元说。“疫情面前,干部与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人人都在行动,人人都在努力,疾病可以折磨我们的身体,但消磨不了我们的意志,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袁桥社区李庄村党员李士强说。
  更让网格员们暖心的是,市、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精准施策,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竖起坚强后盾。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1656名网格员成群众防疫卫士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