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以共享思维创新社会治理
  □胥爱珍
  连日来,我区推行 “党群服务合议厅”制度破解壁垒障碍,探索建立基层治理协商机制的做法引起不少人的关注,市民称赞说家门口亟待解决的问题解决得更快了,镇街、区直部门表示各单位之间的沟通更顺畅,以前一个问题需要“多方协调、多头请示”的繁杂流程更简化,办事效率更高了。可见,这种创新做法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多方共赢,是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松,波涛汹涌也不行。要讲究辩证法,处理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群众需求日益多元化,很多社会问题和矛盾起因复杂、牵涉面广,需要镇街及多部门协调配合才能解决,多方协调、多头请示的问题成为阻碍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障碍。现实工作要求,各单位必须打破“各扫门前雪”的思想,从全局出发,树立共享思维、多点“共享智慧”,才能最大限度地整合各方资源,推动资源下沉、服务前移,更好更快地促进问题解决,满足群众的期待。
  创新社会治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善于自我革命。其实,我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去年,我们就借鉴先进地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做法,整合街道、城管、交警、物业等部门单位的管理职能,解决创城中的市场管理问题。与“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做法相比,创新推行的“党群服务合议厅”制度强化了党建引领,建立了共商共议、责任管理和“双评价”考核机制,向镇街充分赋权,无论是机制完善还是权责分配、方式方法,都是对前者的升级完善,有利于问题更好更快地解决。
  创新社会治理需调动社会力量,凝聚共治合力。社会治理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维度,创新社会治理不仅仅是某一个部门或镇街的职责,而是全体社会主体共同的责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因此,创新社会治理,还需要激发多元社会主体的积极性,调动他们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充分利用他们所掌握的资源,勇于探索新的治理方式和机制。在治理手段创新方面,也要善于运用法治、自治、德治等多种方式,用好先进的科技手段,完善已有的治理体系和工作机制,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以共享思维创新社会治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