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01125期 >> 第01版:新闻
我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挺起高质量发展工业脊梁
作者:下转2版

齐鲁高新技术产业园


  □本报记者 黄晓龙 本报通讯员 朱铭娟 李腾
  开栏的话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回望过去5年,齐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回眸十三五 精彩看齐河”专栏,回顾“十三五”时期齐河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提供启示、积蓄动力。
  11月20日,记者在山东宝鼎重工实业有限公司看到,技术人员正对企业新采购的1.2万吨水压机组进行调试,作为一家可生产国内大型锻造厂所需的含镍铬钼高强度、大型精密合金铸件企业,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额达6.3亿元,新水压机组投用后,企业销售额将实现翻番。
  我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工程,持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建设特色园区,实现产业集聚发展。今年1至9月,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8亿元,同比增长3.5%。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保持正增长,前三季度完成137.3亿元,增长0.6%,总量居全市首位。连续6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被省政府评为2019年度山东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县。

绿色转型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
“现在订单排满了,我们正开足马力进行生产,将会持续到明年春节。预计销售额在3亿元左右。 ”11月20日,山东金马首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欣介绍。该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制造装饰材料、装饰装修施工工程、自营进出口业务为一体的民营企业。
  在环境保护的“大考”中仍能稳步发展,得益于企业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 2017年公司在齐河县的支持下投资2000余万元新建全循环环保涂装生产线,对所有的生产环节进行污染物排放处理,达到国家标准。“环保达标不但保障了企业正常发展,让前来参观的客户也十分放心,这也成为我们产品的‘金招牌’。”郭欣表示。企业在国内业务持续提升的同时,还签约了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今年企业生产出口的谷仓门连续6个月蝉联美国最大的会员制仓储超市开市客(Costco)线上销售冠军。“环保并不是经济的对立面,而是经济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如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经济发展,无异于饮鸩止渴。 ”县工信局党组副书记陈洪昌表示。不要“黑色”的GDP,我县始终聚焦工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升级设备、改进工艺、拉长链条等手段,加快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以永锋集团为代表的钢铁制造企业全面改造升级,实施的电炉替换转炉项目,可将生产率提高3倍,节能减排40%以上,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化工企业中金能科技公司精细化工比重达到80%,完成生态环保超低排放改造,实现资源吃干榨净,改变了传统的高投入高排放增长模式。浆纸产业中,山东江河纸业推行纸机的升级改造,年产15万吨特种纸深加工项目投产,形成造纸产业的新动能。

聚焦前沿新兴产业壮大崛起
“通常情况下心脏支架都会留在患者体内,有一定概率造成二次栓塞风险,我们采用锌铜合金代替传统的不锈钢材料,植入人体两到三年就会被人体全部降解吸收。 ”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赵彦伟说。可降解支架技术曾一度被国外公司垄断,价格昂贵,该公司利用5年时间打破技术壁垒,研发出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锌合金支架,实现了我国这一领域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公司设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科院院士工作站、医用材料改性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创新基地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6个。在生物医用材料改性、药物球囊控释等领域申报国家和国际专利100余项。
  紧盯前沿技术、前沿领域、前沿模式集中发力,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壮大崛起。我县实施“钢铁化工产业抓转型、新能源汽车产业抓膨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抓延链、生物医学及医疗器械产业抓聚集、数字经济产业抓破题”的产业发展路径。钢铁化工产业,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装配式建筑力争年内建成投产,加快培育钢铁智能制造生态圈,努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托奇瑞等龙头企业,建设元启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已落户配套项目8个; (下转2版)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挺起高质量发展工业脊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