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今春以来,平原县林业工作以全面建立林长制为总抓手,大力实施“生态廊道、生态林场、乡村绿化美化、农田林网和经济林建设”五大工程——
平原:厚植生态理念 共享绿色福祉
作者:董娟王亚群李旭

平原城区


腰站镇宋范村


马颊河生态长廊工程


  四月的平原,绿意盎然,鲜花竞相开放,穿梭在大街小巷,处处郁郁葱葱、繁花似锦;漫步于乡村街道,入眼天蓝水清、村容整洁。让田园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这是平原县建设美丽乡村的美好蓝图。
  城市座座美丽公园花红柳绿,农村条条绿色公路串乡连城。从城市到乡村,生态廊道、生态林场、乡村绿化美化、农田林网、经济林建设……大手笔的生态文明建设项目次第展开,黄色褪去、绿意铺陈。2020年春季,平原县完成造林1.6万亩,植树180万株,完成年度总任务的145%,全县上下到处澎湃着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荡漾着绿色崛起的融融春意。
  抬头,是明媚的“天空蓝”;远望,是满眼的“青城绿”。这是平原人的绿色家园,这是平原人共享的民生福祉。
  生态优先 精品工程的绿色嬗变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可以带孩子去马颊河赏油菜花了。”正值油菜花盛放的时节,马颊河平原段的5000亩油菜花竞相开放,呈现出灿烂的花海景观。
  “这些油菜花只是马颊河生态长廊工程的一部分,整个工程绿化总长度36.6公里,未来将打造成纵贯平原县南北,名副其实的‘百里万亩林果生态长廊’。”平原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李强介绍说。马颊河生态长廊工程按照“省级森林生态廊道样板工程”的标准,坚持顶层设计,在堤顶区域种植了法桐、国槐、白蜡等高端树种,村庄、节点部位种植高规格的樱花、海棠等花灌木,滩地全部种植金银花、油菜等观赏花卉。
  三分栽,七分管。对于刚刚种植的60万株树木来说,精细管护也是保证树苗成活的关键。
  “我从事园林管护几十年了,就是喜欢干这个事,树木也都是有生命的,种下这些树,我们得用心去管护它们。”4月28日,马颊河沿岸的堤顶区,一排排新栽植的树木生机勃勃,园林养护工人董义海正为它们浇水、培土。
  绿色发展,必须找准未来发展的增长点,更需要统筹全局。一直以来,平原县积极探索创新造林机制,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并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到造林绿化事业中来。在马颊河生态长廊工程中,通过公开招标,吸引社会资金近亿元,按照工程种植规划,进行统一种植及管理,达到了有序经营,规范管理,构建了生态文明共建共享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近两年,在平原县一批高起点、大手笔、新思路的精品工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马颊河生态长廊工程、乡村振兴桃园示范区样板路、340国道省级森林生态廊道等工程,在落实土地流转、大户承包基础上,进行公司化经营、市场化运作。这些高标准、高质量的亮点工程,落实了‘绿满平原、生态美县’国土绿化行动,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我们要全面建立并落实好林长制制度,提升重点工程的绿化水平和档次,积极争创‘省级样板工程、省级森林乡镇、省级森林村居’,推动全县林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平原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邹月亮说。
  景色如画 居住环境的美丽升级
  “原先这里是4座危房和两个坑塘,我们动员村民一起行动,整理出闲置土地12亩,今年植树节都种上了国槐,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还能增加集体和群众的收入。”平原县腰站镇宋范村党支部书记宋风东说。
  2020年3月,宋范村结合前期综合治理、拆违植绿、“三权分置”等工作,在村内闲散宅基、坑塘等空地,共种植国槐3000余株。随着这些苗木的成长,不久之后的宋范村,绿色气息浓厚,处处绿草如茵、枝繁叶茂,村庄的颜值将会得到再次刷新。
  宋范村只是腰站镇着力打造“国槐小镇”的一个体现。今年,腰站镇以争创“省级森林乡镇、省级森林村居”为带动,“拆危植绿、见缝插绿、遍地植绿”,腰站镇全镇47个村庄的街道、空闲地、废弃宅基地等地全部进行整理,共计整合土地600余亩,今春种植国槐5万余株。
  “腰站镇将继续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及‘国槐小镇’建设行动,立足‘千年驿站’底蕴,传承‘古槐之乡’美誉,利用在2-3年的时间,建成‘国槐小镇’,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增长。”腰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晶介绍说。
  像腰站镇一样,王杲铺、张华等乡镇对所辖村庄街道、空闲地绿化都进行了全面提升完善。今年以来,平原县共完成绿化美化村庄100个,植树10万株。
  大规模植树造林,尤其是经济林的种植,不仅增加了全县林地面积,还使土地生金,带富了一方百姓。无论是绿意融融的村庄,还是一碧千里的公路,平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生态人文相互交融、城乡走向共生共荣。
  在平腰公路张华镇段的路肩上,刚种植的国槐在微风吹拂下,熠熠闪光。为了高标准绿化美化道路形象,今年春季,平原县对平腰公路、村村通油路两侧路肩绿化进行了升级完善。种植了国槐、白蜡、法桐等长寿树种,完成绿化总长度60公里、植树20万株;龙门街道、三唐乡、坊子乡、王凤楼镇等4个乡镇结合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完成新建农田林网4万亩,栽植杨树、白蜡等苗木4万余株。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从“绿色环境”到“绿色事业”,平原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绿色事业”成为生态文明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如今,在平原县,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格局已经形成。
富民有绿 林果经济的产业蝶变
  正值四月份,在张华镇北白村,占地110亩的矮化密植秋霜梨树已经吐出了绿绿的新芽,在春日中绽放出勃勃的生机与活力,工人们也正在田间忙碌着松土。别看这些小树苗“个头”不大,但是梨树寿命长、适宜密植、丰产性好,不仅可以起到绿化的作用,还是很优质的林果经济作物。
  据北白村党支部书记刘玉国介绍,“这片矮化密植秋霜梨是北白村利用流转的110亩土地,在今年3月份种植的,共有19800棵。有秋霜梨一号、二号、红梨和七月酥四个品种,这些品种口味佳、品质好,三年后就可达到丰产,预计经济效益可以达到40万元。”
  张华镇北白村本是个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庄,多年以来,村里没有自己的产业,很多村民都是靠外出打工挣钱,正值全县大力发展林果经济和林木种苗产业,张华镇以此为契机,争取上级扶持资金50万元,在此时,种植了这片高标准梨树示范园。这片梨树的种植不仅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还能为村民们提供不少就业岗位,鼓足老百姓的“钱袋子”。
  本着“政府要绿、农民得利、社会受益”的原则,近年来,平原县坚持以市场化思维推动造林绿化工作,鼓励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造林绿化建设,在高标准做好绿化工作的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发展林果经济和林木种苗产业。
  平原县王凤楼镇的陈八十村,充分利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体量优势,与客商签订林果合作协议,今年新栽150亩苹果树,50亩桃树,三年丰产后预计经济效益达到140多万。恩城镇以建设采摘园为引领,新建苹果采摘园300亩,梨树采摘园70余亩。王庙镇、前曹镇、王杲铺镇、王打卦镇等乡镇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
  “近年来,平原县在‘富民有绿’上下功夫,利用村集体经济增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五整治一规范’等多种形式发展经济林。今年以来,全县每个乡镇新发展经济林面积都在200亩以上。”平原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李强说。
  十里春风,不如绿意满城。在全县共同努力下,一幅以浓郁的绿色为底色的“美丽平原”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只有今日栽好“绿色生态”这棵大树,城区以及乡村才能被绿色铺满,人与自然逐渐融为一体,绿色生态文明便为平原带来发展、带来繁荣!
  平原融媒记者 董娟 王亚群 李旭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平原:厚植生态理念 共享绿色福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2 版:平原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