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宫跃喜:孩子的事始终放在首位
作者:平原二中供稿
  走进平原二中九年级 (4)班,教室环境干净整洁、桌椅摆放整齐划一,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着老师的提问,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就是他们的班主任兼语文教师宫跃喜。2002年7月,宫跃喜高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平原,当上了一名普普通通的语文教师。一晃眼,已工作了十余年,她和教育也结下了不解之缘。2013年,她被评为平原县师德先进个人,平原县优秀班主任,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学员。2013年,当选为山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2002年9月对于宫跃喜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她第一次走上了讲台,开始行走在教育的天地间。2005年,我县启动“初中进城”工程。宫跃喜报名参加了全县初中教师招聘考试,并顺利拿到全县第五名的好成绩,考进了现在的平原二中。
  踏进新的学校,面对新的学生,她也曾有过茫然。 “初中进城”这个名词在全国还是首创,没有任何系统的现成的理论可以拿来作为指导,学生中绝大部分是农村孩子,第一次进城,第一次住校,作为一名班主任该怎样做才能让这些孩子尽快适应县城学校的生活呢?茫然之中,爱读书的她又捧起了厚厚的教育理论。在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之后,她终于明白,无论采用何种方式,目的都是一样的:让农村孩子享受好的教育,让他们的人生得到更好的发展。
  之后,学校教职工阅览室、电子备课室等成了她的常去的地方。深厚的理论基础,专业的学科知识,精美的课堂设计,使她的课堂充满了吸引力:教师旁征博引,妙语连连;学生智慧闪现,精彩不断。 “素质教育”理念也逐渐植入宫跃喜教育“基因”中,不仅要提升学生的分数,更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为将来继续深造和步入社会、成人成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几年来,她持之以恒地阅读,记下了几万字的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使个人的教育理念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并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省市级奖励,参加各级讲课比赛或教学基本功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2008年,在全县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氛围的积极推动下,她又带领语文组教师积极开展 “随笔化作文教学改革”,掀起了轰轰烈烈的语文教学改革活动,最终形成了自主阅读、常规阅读、随笔写作三位一体的语文新课堂,在新课程改革的天地里竖起了自己的品牌。在宫跃喜细心的呵护下,她和学生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学生们都认为她是值得依赖的教师,又是最可信赖的亲密朋友。2012年,在她所带的班里,曾有两个离异家庭的学生,在父母离婚后,均出现较大情绪波动。她发觉后,细致、耐心地做工作,并与他们的父母分别沟通,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这两个孩子都能自强、愉快地在和谐的班级大家庭中生活、学习。还有一些父母外出打工的 “留守学生”,她又给学生分组,利用校讯通、短信、个别家访等形式,让学生定期和家长联系,进行交流,汇报各自在校的情况。
  李凌云,是她的第一届学生,高考志愿报空,哭着给她打来电话。她引导李凌云分析了个人情况、失误原因,可走之路等等,最终帮助她选择了专升本这条路,两年后孔凌云用一纸大红的本科录取通知书向老师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她在QQ上给自己的老师留言: “感谢您——我的恩师,我的朋友,因为您,我有了不一样的人生,你是我生命中的贵人!”
  像李凌云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留学新加坡的韩志军,因为多年前一次真诚的心灵交流至今对老师心存感激,逢年过节必打来电话问候;留在蒙古草原的王伟,因为人生迷茫彷徨时老师给的当头棒喝而走回正途;羞涩内向的大志,因为一次次的锻炼培养长成阳光男孩……提起这些学生的名字,宫老师如数家珍;谈起这些学生的成长,宫老师满怀喜悦。他们就像一朵朵灿烂的鲜花,装点在她的教育生命里,让她的教育生命变得无比充实。 (平原二中供稿)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宫跃喜:孩子的事始终放在首位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