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想起儿时捡麦穗
  □纪文清/文
  我在农村上小学的时候,一年中要有三个假期:麦假、秋假和年假。麦假是麦子马上要动镰的时候,各学校都要放假半个月。老师学生都要投入到夏收、夏种、夏管的生产当中去,那时还是人民公社体制,各村成立大队“三夏”生产指挥部,搭上棚,按上大喇叭,公社和大队干部吃住在棚里,统一领导各生产小队的“三夏”生产。现在看来,纯属多此一举,好像农民不会种地似的。我们小学生,干不了大人们的体力活,捡拾麦穗就成了份内的差事。
  早晨,地里的麦茬子上湿露露的,是拾麦子的好时机。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收割过的麦田。老师在地头派任务,每人分几耧。老师在前面讲故事,吸引着大家共同前进,同学们把拾起的麦穗整齐的一堆一堆的放在身后。大家正在专心听老师讲故事,突然不知谁一声尖叫“长虫”(蛇),人们一下子围了过来,先观察一会儿,然后拾起坷垃冰雹般投向长虫,直到把它砸死才算完,人们又恢复了平静,边听老师讲故事边拾麦子。“噌”的一声一只小兔子逃跑了,人们的注意力一下子又集中到兔子身上,起身追去,前面兔子拼命的跑,后面一帮小朋友玩命的追,越追越远,直到确实追不上了,人们才吹着牛皮而归。一个伙计说漏了嘴,自称比狗跑的还快,人们一下子全笑了,自己也立刻反应过来,冲着第一个笑的去了,两个人撂起了跟头。逮着一只蚂蚱,也要把它的大腿的下半截插进两根麦秸管里,让它前面的小腿不停的在空中舞动,身子不断的点头。碰到长虫和小兔子、鸟窝、蚂蚱是经常的事,就这样边玩边干。到了地头后,各自按原路返回,把捡拾的麦穗一堆一堆的敛起来,装在背筐,送到生产队。一一过秤后,凭数量给予本子或铅笔不等的奖励。
  老师组织学生捡拾的麦穗要交到生产队。有些大人们捡拾麦穗是占为己有。队里收工后,一般是女社员就组成了一个游击队,拾麦穗贴补家用。如果碰到还没有拾过的麦子地,人们箭一样冲进地里,并不断的用眼睛的余光观察情况,防备看地的人逮住没收“劳动成果”。有时,我们小孩子也跟在后面,拿着一块高粱面的窝头或者棒子面的饼子,提溜着水,给大人帮帮忙。有一次,我和锁利子跟着大人去史张大队拾麦子,走到公路上累了,我俩干脆坐在路边的树下看汽车,看着好长时间才驶过来一辆小蛤蟆车,就觉得非常稀罕,里里外外上上下下评论一番,在小伙伴面前有鼻子有眼的炫耀了好长时间。
  在那个粮食极度匮乏年代,全年亩产超过二百斤叫“过黄河”,超过四百斤叫“过钢要”,超过六百斤叫“过长江”。那时,一亩地的产量也就一百多斤,好的生产队每年每人分二三十斤麦子,秋后每人能分一二百斤棒子或用高粱、地瓜折成粮食做口粮,不足部分就只好靠国家的返销粮活着。家里来了重要的客人,才能吃上点白面儿解解馋。捡拾麦穗补贴生活成了一件重要的事情。一个麦假期能拾个二三十斤麦子,一家人高兴的不得了,就像发了大财一样。
  现在,小麦亩产达到了一千三四百斤,联合收割机收的干干净净,即使再有遗落的麦穗人们也懒得去捡拾了。人们从繁重的田间农活中解放出来,发展养殖、加工、商贸,还有众多的年轻人常年在外务工,小日子是一年更比一年强。虽然过去那种收麦子、拾麦穗、轧场起场、扬麦子的环节,已经成了遥远的回忆。但是捡拾麦穗作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节俭美德,还是应该一代代传承下去的。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想起儿时捡麦穗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