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灵隐寺小记
作者:1986年7月于杭州市
  □赵光明/文
  如果说杭州西子湖的“天然画图”迷人,而环境幽静、景色宜人的飞来峰下的灵隐寺就更使人流连忘返了。我和夫人贾淑荣来此观光整整一天,直到太阳落山才返回住地。
  这天,杭州市区的气温已高达三十七摄氏度,闷热,令人不舒服。可是郁郁葱葱的飞来峰下,溪流潺潺,空气清新颇给人以秋天的凉爽感。这里真可谓是杭州的避暑胜地了。中午,我们是坐在山谷溪流边的岩石上就午餐的,吃东西也觉得特别香甜。这时,阵阵微风吹来,再用毛巾浸水擦一下手和脸,舒适极了。稍息之后,我们便尽情地观赏这仙境宝地的文物古迹了。
  灵隐寺位于西湖西面的丛山中,是全国著名的古刹之一,创建于东晋咸和元年(326),已有一千六百余年历史。它是我国寺院建筑中极有价值的历史遗产。天王殿前的两座经幢,建于北宋开宝二年(969),大雄宝殿前的两座仿木塔式样的多层石塔,是北宋建隆元年(960)的作品,造型优美,雕刻精湛。大雄宝殿建于清朝光绪末年,解放后曾兴修两次。
  殿高三十三点六米,是我国古代建筑艺术风格的单层重檐建筑之一。殿内佛像雄伟,体态生动。释迦牟尼像是1956年用香樟木重新雕刻而成的,像高二十四点六米。观音像造于清光绪末年,天王殿里的四大天王像造成于1932年,韦陀像已有八百年的历史,是我国可贵的艺术珍品。
  如今,这里香火兴旺,整日朝拜者络绎不绝。点明烛,烧高香,献香金者更是大有人在。我们不迷信神灵,只是观赏而已。
  在观览中,对于寺内的巨大题词匾额,我很感兴趣,还做了摘录呢。
  正门影壁上书有“咫尺西天”,内墙壁上书有“东南第一山”等雄健大字,颇引人注目。其他如“拂尘”“云林禅寺”“灵鹫飞来”“大千世界”“皆大欢喜”“普济群生”“仰之弥高”“妙庄严域”“说法现身容大度,救人出世尽欢颜”“鹫峰从天竺飞来乃生成佛地,鹿苑弘泉唐施济为汲引圣湖”等词语、联对,细细品味,更感别具意趣。
  在实物展览室内,我们还一一目睹了泰国赠送的金、银宝塔和宋代时缅甸赠给的玉石卧佛像,以及各友好国家的赠旗,还有日本友人写的“清寂养和”“福”“万古清风”“清风自来”“山水真迹”等书法作品。这些实物又给灵隐寺增添了新的光彩哩。
  在飞来峰的崖壁上,还随石作形,雕刻着许多佛像。其中以大肚皮的弥勒佛,造型别致生动,令人喜爱。他抚膝而坐,大腹便便,笑容可掬。他笑什么呢?据说有一副合哲理的对联说得好:“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诸事;开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弥勒是梵语音译,其意为“慈氏”。由于他深受人们喜爱,寺内的门市部还出售各种工艺品的小造像,供游客选购欣赏。我们借来此游览的机会,也在石雕佛像前留影作为纪念呢。
  当我来到“通天洞”口回头望时,在夕阳辉映下,见灵隐寺显得更加绚丽夺目了。我想,有幸来趟杭州的灵隐寺,真不虚此行啊
(1986年7月于杭州市)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灵隐寺小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