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鸟兽作证
  西汉天汉年间,京城长安出了一桩命案,京都御史李硅之女李艳莲和丫鬟云湘一起上西郊的沣河边踏春,被人给杀了。
  张廷尉接到地方保正的报案,立即带人展开调查。李艳莲衣衫被扯破,而随身携带的金银首饰却一点不少,看来罪犯只为劫色。周围除了一些杂草被踩倒外,并没留下更多的痕迹。
  正当张廷尉感到束手无策时,忽然门官来报:太中大夫东方朔造访。听说东方朔来了,张廷尉就像遇见救星似的命人打开中门将东方朔迎了进来。东方朔笑道:“张大人今天开中门迎接下官,想必有事求我吧? ”张廷尉苦笑道:“还真被大人言中了,在下遇上大麻烦了……”于是,将事情的经过说了一遍。东方朔道:“区区小事,竟把你急成这样,亏你还是廷尉! ”
  两人一起来到了凶案现场,张廷尉指着被压倒的杂草和残留的血痕一一介绍起来。不想东方朔似听非听。突然发现一处石缝里有个洞,他忙趴在地上对着洞穴说起话来。这时,旁边树上传来喜鹊的叫声,原来树上有个喜鹊窝,于是他又跑到树下学起鸟叫来,张廷尉见了不觉直摇头。
  转眼十天已过,皇上就要前来观张廷尉审案了,而东方朔由于昨晚喝多了酒还在呼呼地睡大觉,连武帝来到他床边他都不知道。一旁的张廷尉急忙将他摇醒,东方朔迷迷糊糊地看见武帝就在跟前,慌忙从床上爬起来接驾。
  武帝询问查案的事,张廷尉支支吾吾半天不敢吭声。后来给问急了,不得不把东方朔推了出来。武帝问道:“东方朔,朕问你,谋杀李艳莲的凶手查出来了吗? ”东方朔道:“查出来了。 ”武帝道:“是谁? ”东方朔道:“此人乃长安城里的人精,臣惹不起,因此不敢说。 ”武帝道:“还有你东方朔不敢惹的人?好,朕替你撑腰,现在就告诉朕,凶手到底是谁? ”东方朔道:“此人乃陛下的亲外甥、当今的驸马爷昭平君! ”武帝不觉一怔,问道:“有证据吗?”东方朔道:“人证物证样样俱全,臣岂敢胡说? ”
  武帝沉吟片刻,见所有的人都把目光集中到他身上,知道是在等他发话,于是道:“还愣着干吗?既然是他,那就赶快升堂呀! ”
  刚好昭平君昨天酒后杀了夷安公主身旁的仆人,被拘系在内宫那里。因为他是皇亲国戚,不敢随便惩处,现在皇上发话了,没有什么顾虑了,便将他押到廷尉衙门来。东方朔又道:“陛下,臣还有一个请求,此案须到案发现场去审,因为证人不便进城! ”武帝不知他瓶里装的什么药,只得随他一起去了西郊的沣河边。
  昭平君五花大绑,被推到东方朔面前。东方朔道:“昭平君,你是怎样强暴李艳莲并杀死她们主仆二人的,说来听听!”昭平君道:“东方朔,你血口喷人!说本殿杀人,有何证据? ”东方朔道:“你要证据吗? ”于是撅着嘴“吱吱”地唤了几声,顿时树洞里、草丛间、地穴内跳出无数只田鼠,密密麻麻盖满了整个河滩。其中一只田鼠一下跳到公案上。东方朔指着田鼠说道:“这就是证人! ”
  在场的人见东方朔说的证人不过是一只田鼠,不觉暗暗发笑。东方朔却煞有介事地竖起耳朵做倾听状,那田鼠果然朝他“吱吱”地叫起来。田鼠叫一声他便说一句,并命一旁的刀笔吏将田鼠说的话记录下来:
  温暖的太阳抹去芳草叶上的残露,清爽的河风捎来胭脂水粉的芳香。一对丽人采花拂柳来到沣河岸边,清脆悦耳的笑声惊飞枝头的喜鹊。转眼护堤林内出现一条紫衣恶魔,满脸淫猥语言粗俗举止卑劣癫狂。摧花劫色连伤二命却当没事一样,本鼠回巢路见不平咬破他的胯裆。各位若不信,现在就验伤!
  东方朔言罢,命人扯下昭平君的裤子,腿缝内果然有块伤痕,又红又肿。昭平君叫道:“田鼠怎会作人语?分明是你有意陷害本殿故意编造! ”东方朔道:“如果编造,本官何以知道你的腿缝里有伤?告诉你,证人还不止一个呢!”接着“叽叽喳喳”地叫了几声,转眼飞来一群喜鹊,黑压压落满了河岸。其中一只喜鹊飞到公案前,东方朔再次偏着头做倾听状,喜鹊果然朝他“叽叽喳喳”地叫起来。喜鹊叫一声他就说一句,旁边的刀笔吏再次将喜鹊说的话记了下来:
  本鹊觅食回到窝巢,忽见树下吵吵闹闹。低头见一紫衣恶少,正在强暴红衣女娇。丫头上前保护主人,胸口早已挨上一刀。恶汉担心日后败露,劫色行凶杀了女娇。本鹊实在看不下去,一泡稀屎洒向恶少。如果口说难以为凭,何不查看顶上纱帽!
  东方朔命人取下昭平君头上的紫金冠,上面果然有泡喜鹊屎。昭平君自知无法抵赖,为免皮肉之苦,不得不把事情的经过供了出来。原来那天昭平君去游樊川,回来的路上遇到踏青的李艳莲主仆二人。他被李艳莲的美貌所吸引,于是悄悄地跟了去。来到沣河边,昭平君见四下无人,上前施暴。丫鬟云湘为了保护李艳莲,扯住昭平君的衣服不放。昭平君恼羞成怒,拔刀杀死云湘,然后追上李艳莲,将她强暴不算,同样将她杀死……他以为自己是皇亲国戚,加上现场又没留下任何证据,审理此案的官员不敢把他怎样,哪知最后还是栽在东方朔的手里。张旷和陈子玉当场释放。昭平君连伤数条人命,判了凌迟。
  在处置昭平君的问题上,武帝又犯难了。因为他的妹妹隆虑公主知道自己儿子的德行,担心自己死后儿子会闯下杀身大祸,于是预先拿出黄金千斤、银钱万两捐献给朝廷,替昭平君预赎了死罪……隆虑公主死后,儿子闯下杀身大祸的事果然让她给预料到了。同来的几位大臣都为昭平君求情,说公主当年已为他出了一笔钱赎了他的死罪,陛下也曾答应过此事。武帝说:“我那可怜的妹妹年纪很大了才有这个儿子,生前的确托付过我……”说着流下了眼泪。
  武帝擦干了眼泪,又说:“汉律是先帝制定的,如果因为妹妹的关系破坏了先帝的规矩,我有何脸面进高祖的宗庙呢?又如何去面对天下的黎民百姓呢?”于是核准了处死昭平君的批文,悲伤地痛哭起来。
  东方朔忙端了一杯酒走到武帝面前,说道:“臣听说圣王为政,赏赐不避仇家,诛罚不分骨肉,如今陛下遵循古训,所以四海之内黎民百姓都能各得其所,这是天下的荣幸。今天,我捧了这杯酒,为皇上敬酒,冒着死罪,再拜万岁、万万岁! ”
  打这之后,人们才知道东方朔不仅博学多才,而且还懂得鸟兽语,而他通过鸟语兽言作证审案的故事也就在民间流传开来。
更多>>  陵城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鸟兽作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