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喜看陵城“三夏”新变化
  □通讯员 苏俊伟
  笔者在我区各地采访发现,今年的“三夏”不同以往,呈现出许多令人欣喜的新特点:信息技术被充分运用,麦秸利用有了新方式,夏收服务更加规范、专业……
  “信息三夏”——农机手用上“滴滴”
“如今,利用农机作业信息微信群,能提前匹配订单,不愁没活干了。 ”农机手杨金光说,自从有了这个微信群,他就知道哪里需要农机,不用东奔西跑,节省了很多时间,接活也更方便。
  今年,农机网络信息的融合,成为全区夏收的新亮点。区农机局开通了“农机作业信息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机收、互联网+维修的模式,为农机手提供越来越精准的服务。区农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加上组织调度更高效,解决了往年每到麦收季节,农机手自己带着收割机四处迁移,通过熟人介绍等途径寻找客户,机器利用率不充分;且一些种植大户的小麦面积大、收获集中,难及时找到合适数量的收割机的矛盾。“农机作业信息服务平台”就是将农机作业方面的实用信息,及时推送给农机手,为他们更好的做好服务,解决好他们的实际问题,提高作业效率。
“绿色三夏”——小麦秸秆有去处
  笔者采访了解到,随着机械化秸秆还田快速发展,我区露天焚烧秸秆的现象几乎杜绝,取而代之的是秸秆还田、免耕播种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据统计,我区小麦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超过40%。“小麦秸秆禁烧是个老大难问题,其核心就在于给秸秆利用找出路。 ”区农机局推广站工作人员马振凯说。今年,我区重点推广秸秆捡拾打捆利用技术,探索将秸秆作为饲料、燃料、造纸原料等,将秸秆变废为宝。还有秸秆还田技术的应用,不仅将耕地的有机质含量提高了,还能保水保肥,提高作物产量,并且减少化肥的使用。
  据马振凯介绍,国家对购置秸秆机械化还田机具,也将给予定额补贴,我区不少联合收割机加装了秸秆粉碎机,小麦收获、秸秆打捆为一体的新式收割机让秸秆还田、免耕播种等绿色农机化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
“质量三夏”——抢收抢种一条龙
  从小型升级到大中型,从背负式到自走式,从看重价格到注重性能,机手们操纵的收割机越来越先进……据区农机局统计,今年农机作业水平稳中有升,全区小麦机收水平达到99.9%,玉米机播水平达到100%,作业机具供需平衡,联合收割机转移顺畅,夏收、夏种有序推进,小麦机械化收获作业质量符合相关标准,损失率不超过3%。原来“三夏”作业以抢收为主,现在全程机械化特点明显,“一条龙”作业模式在抢收小麦的同时,玉米机播随即展开,促使“三夏”变“两夏”。
  区农机局也积极转变工作职能,将工作重点更多地转向提供公共服务,除为参加跨区机收农机手提供天气预报、作业进度等信息服务外,还加大了对农机作业队、农机合作社的培养扶持,目前,各类农机合作组织已成为我区“三夏”的主力军,盲目外出作业的散机数量明显减少,跨区作业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
更多>>  陵城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喜看陵城“三夏”新变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