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退而不休,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志愿宣讲活动,五老志愿者赵承楼——
传承红色文化 浸润孩子心田
作者:于春芝
  今年72岁的赵承楼是市自然资源局退休老干部,虽退休多年,却有了更多的“身份”,担任市自然资源局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专职副书记、秋实文学社秘书长,还是五老宣讲志愿者,每天忙不停。
  回想刚刚退休时,妻子曾对赵承楼说,“既然退下来了,就好好休息,在家也能给我搭把手。 ”然而,赵承楼怀着极大的工作热情和对青少年的爱心,加入了五老志愿者的行列,把业余时间全部扑在爱国主义教育上。
  去年,我市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五老志愿者宣讲活动,为了给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赵承楼结合自身丰富的阅历,不断吸取新知识,努力提高宣讲水平的同时,深入社区、学校等场所调研,了解实际情况,搜集宣讲素材。“赵老师讲述革命故事,总能吸引学生的注意;谈起自己的军旅生涯,也是引人入胜,同学们课堂上认真聆听,听后踊跃发言,都说他讲的课比书上有趣。 ”市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副主任唐萌说,去年一年,赵承楼深入学校、社区及企事业单位等参加宣讲活动15场,接受教育的青少年学生4000余人。“不仅仅是宣讲,凡是和关心下一代有关的活动,都可以看见赵承楼的身影。 ”唐萌这样说。
  平日里,赵承楼参加社团、公益活动,给青少年讲述革命传统故事、军旅故事;在家,他也极为注重教育,以实际行动把爱国爱家的情怀传承给子女。
  熟悉赵承楼的人都说他是个孝子。他的母亲去世前因病卧床8年,那时他和妻子陪伴在老人身边,每天一早起床,买菜、做饭,为母亲翻身洗脸、端水喂药……“照顾母亲,我和弟弟实行轮班制,姐妹们也经常来看望老人。 ”赵承楼说,虽然兄弟姐妹多,但几十年来极少吵架争执,很是和睦。
  令赵承楼感到欣慰的是,照顾母亲的几年里,每到供暖前,他的儿子儿媳总会坚持将奶奶从平房接到楼房里,让老人温暖过冬。“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好家风不仅有利于家庭和睦,也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孝老爱亲的良好家风要代代相传。 ”赵承楼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作为父母应修身正己、言传身教,子女上学期间,他经常教育他们要好好读书,长大了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孩子参加工作后,他教育他们要积极工作,尊敬长辈,争做先进。“父亲曾是一名军人,身上有股雷厉风行、不怕苦不怕累的干劲儿,工作中从未说过一个‘不’。 ”提起赵承楼,女儿赵敏说,她大专毕业进入银行工作,始终没有放下学习,自学获得本科、硕士学历,加入了德州市作家协会,还考取了律师资格证,成为一名陪审员。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和她的父亲、她的家庭密不可分。
  受家风影响,赵承楼一家子孝媳贤,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力拼博。如今他的外孙在公安院校就读,孙女读高三,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
  今年,赵承楼一家获省五老志愿者传承好家风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于春芝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传承红色文化 浸润孩子心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3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