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写春联
  □高丽丽
  贴春联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大年三十,家家户户的门上都会贴上红彤彤的春联,充满了节日的喜庆。至今还记得父亲教会我的第一副春联:“春入华堂添喜色,花飞玉座有清香。 ”
  我小的时候,春联都是用毛笔写的。那时候,我们村会写毛笔字的人不多,父亲写得一手好字,所以,每年春节前,邻居们都会拿着纸到我家,请父亲帮忙。
  接过红纸,父亲会详细询问春联所贴之处。贴处不同,内容也不同。“飞龙玉甲梅花俏,彩凤金翎柳叶娇”“迎喜迎春迎富贵,接财接福接平安”是大门春联。“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苍松挺拔千秋翠,冬梅昂首百年春”是房门春联。
  父亲写春联时,我就在旁边帮忙:裁纸、研墨、刷浆糊……
  父亲的楷书方正、工整、笔力雄健。他说:“春联应该易于辨识,这样人们才能从联语中感受到新年的美好。”看着父亲忙得不可开交,我大声说:“爸爸,等我长大了,我帮你写春联。”父亲充满爱意地笑着:“那你要先把字练好。 ”
  后来,生活水平提高了,商场里有了机器印刷的春联,每一副都金光闪闪、富丽堂皇!渐渐的,就不再有人请父亲写春联了。不过,我们家每年的春联依旧是父亲亲手书写。
  父亲年纪大了,腿关节患了骨质增生,无法长时间站立,他的毛笔便交到了我的手里,写春联时,他就在我身旁帮忙。
  去年,我因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写春联,便在商场买回春联贴在门上,父亲满脸的失落,自言自语道:“这春联啊,还是自己写的好啊。 ”其实,买来的春联很精致,也很喜庆,只是机器印刷的春联多了些匠气,少了些情味儿,更少了书写过程的快乐。
  今年,我早早地买来春联纸,像父亲当年一样:一张方桌、一个砚台、一支毛笔,还有在我身边帮忙的儿子。写的都是父亲当年教我的春联,大门上写道:“时来运至斗转泰,云开日出月重明。 ”客厅贴着:“水柳横溪鹅上树,寒梅傲雪鹊登枝。 ”鸡窝也贴上了春联:“凤鸣传喜报,鸡唱沐春晖。 ”
  夜幕降临了。万家灯火、鞭炮齐鸣。
  书房里,儿子正在认真地向父亲学习写春联。我想,以后的春联就由儿子写吧。美好的传统文化是要代代相传的。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写春联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