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赶年集
  □张小艳
  集市在全国各地都有,一年中,各地的集市要数腊月里最热闹,因为这个月家家户户都要采购年货。
  和去商场购物相比,人们更喜欢在集市上购物,因为集市上不但品种齐全,物美价廉,还可以和卖家讨价还价,买多了还可以再优惠。
  走在集市上,让人感受最深刻的就是一个字——“挤”,平日里宽敞的集市街道这个时候都被熙熙攘攘的人群挤得水泄不通,但此时的人们为了给春节准备好充足的年货,都会兴致勃勃地夹在人群中行走,还要不停地浏览路两侧摊位上的物品,以便选择自己中意的年货。
  购年货的人们肯定忘不了腊月集市上的热闹气氛,各种叫卖声、吆喝声、讲价声、欢笑声汇聚一起,此起彼伏,不绝于耳,酷似一个大合唱团在做着巡回演唱。这边浑厚的男高音刚喊了一声“好吃不贵的烤鸭,买一斤送半斤”,那边又传来好几种叫卖声“甜脆可口的苹果,不甜不脆不要钱”“现做现卖的糕点,先尝后买”……各个摊主在长期的生意中不但练出了一副好嗓音,而且编出了一串串吸引顾客的顺口溜,顾客也在这接连不断的叫卖声中抢购着商家各种各样的物品。
  走在集市的街道上,空气中会不时传来喷香扑鼻的味道:烤糕点味、炸鸡肉味、炒面皮味、炒板栗味,各种诱人的味道让人闻起来直流口水,这个时候,即便平日里再抠门的人也会挤到摊位前或多或少购买点食品为春节做准备,特别是带孩子的大人,只要是孩子想要的食品都会慷慨解囊。
  对联、窗花、灯笼、年画是年货市场最畅销的东西,因为这些是过年的必需品。人们购买对联时除了看它的材质和长短外,总的来说每家购买时都会根据对联的字意选择最合适、吉祥、寓意好的去买。
  为了在新的一年里把家里装点得焕然一新,腊月年集上,人们除了购买蔬菜水果、生熟肉食、糕点干果、窗花对联等年货外,还会购置一些锅碗瓢盆、家居饰品、洗漱用品之类的物品,这也让年货市场上摆摊的人越来越多。
  当人们陆续购完年货走出拥挤的集市时,每个人都手提臂挎肩扛着沉甸甸的年货,
  这时大家尽管都很劳累但脸上荡漾着幸
  福的笑容,因为他们知道,购置了这
  些年货会让这个春节过得更加和
  谐美满!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赶年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