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拓宽创业就业渠道,
妇女儿童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丁坞镇杨盘南街村舞蹈队。 记者刘潇摄


乐陵市第二实验幼儿园“芽儿班”的小朋友。 记者赵治红摄


  赵治红刘潇本报通讯员郝坤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10月21日,丁坞镇杨盘南街村的小广场热闹非凡,村民们载歌载舞,举办首次农民丰收节文艺汇演,用自己的方式庆贺丰收。
  演出现场,大型歌舞表演、乡土题材小品、京剧独唱等文艺节目都由妇女们编排演出。
  全市有35万妇女、17万儿童,在我市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下,妇女创业就业体系健全,妇女儿童受教育条件完善,妇女儿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创实业妇女争当“急先锋”
  今年50岁的曲战双是乐陵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她努力下,乐陵阳光大姐从名不见经传到小有名气,且带动了一大批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曾经的曲战双靠打零工为生,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曲战双听说月嫂这份工作不错,毅然决定去济南进行专业学习,半年时间过后,经人介绍,她在济南接到了做月嫂的第一单。“第一个月的工资是5000元,尝到甜头后我也在心里暗下决心,要把这样的好工作带给家乡的姐妹们。 ”
  2012年6月,曲战双在市妇联的支持下,成立了乐陵市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对于受文化程度、传统思想局限的农村妇女来讲,走出家庭就业,并非一件易事。因此,创业之初,曲战双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招人。如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她们共同创业?成为乐陵阳光大姐成立之初的最大难题。
  曲战双亲力亲为,走家串户“拉人头”,磨破嘴皮子做起了工作。“当时免费培训都没人愿意来,费用不够我就去外地做月嫂挣,只有招聘到人才能逐渐引来客户。 ”回忆当时场景,曲战双十分感慨。
  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曲战双的努力下,目前,乐陵阳光大姐步入正轨,发展至员工近100名,她们都把曲战双当作良师益友,一起加入到做月嫂、育儿嫂、催乳师的“家政大军”中。
  为拓宽妇女就业渠道,我市坚持以思想引领为“旗”,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激发广大妇女群众干事创业的生机和活力。
  每天,西段乡木头王村村民李秀梅都会去村卫生室打扫卫生。今年54岁的李秀梅是本村人,因丈夫王大华患烟雾病丧失劳动能力,需要人照顾,李秀梅无法外出打工,故成为贫困户。“去年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村卫生室的扶贫专岗,参加了培训,并顺利通过考核,现在村卫生室做一些保洁工作。 ”李秀梅高兴地说,“每天固定工作1小时,每月有372元的稳定收入,同时也能照顾丈夫,感觉日子比过去敞亮多了。 ”
  今年以来,全市依托“365暖留工程”,推进手工编织、箱包、插花、藤编、纸笔、红枣加工等留守妇女就业点建设,共扶持和新建妇女居家就业点290余处,6400余名农村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育新风女性成倡导新风主力军
  房屋错落有致,村容整洁清新……站在自家的小院里,杨安镇堤北董村的董荣花满心欢喜。她说,以前家里条件差、卫生差,家人脾气也差,现在可不一样了,院落种植着葱葱郁郁的花草树木,屋内窗户明亮、干净整洁。
  让自家庭院变得更美丽,并不仅仅在堤北董村,随着我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全市农村妇女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倡导和谐新风上功不可没。
  今年44岁的董俊霞,1987年嫁到黄夹镇西汪村。自出嫁后,她无微不至地照顾患病公婆,成为当地美谈。结婚不久,董俊霞的公公便患上了偏瘫。看着公公生活无法自理,年轻的董俊霞毅然挑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只要听说哪里有医生能治公公的病,不管多远,她都想办法带公公去治疗。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打听到十几里外的西站村有一位擅长针灸的老中医,能够改善公公的病情,便用板车拉着公公去针灸。“每隔一天就去一次,一直坚持到老人去世。 ”村民们纷纷说,董俊霞这个好儿媳的榜样树得好。
  凤翔九天,其鸣也傲。从小脚女人到社会发展的半边天;从困守家中到经济、政治舞台上挥洒自如。现如今,妇女在各个领域百花齐放,撑起社会发展的半边天。据统计,2018年,全市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重达到50%,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比57.1%。1994年以来,我市共有500人被授予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8年,被表彰的女劳动模范5名,占比14%。同时,妇女政治地位明显提高,全省人大代表、乐陵市人大代表女性比例分别达到27.8%、28.3%,全省政协委员、乐陵市政协委员女性比例分别达到23.8%、20.5%。女公务员队伍不断壮大,在新招录的公务员中女性占比达到41%以上。全市居委会和村委会全部配备女性成员,企业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均达到30%。“眼下,我市妇女工作呈现勃勃生机,广大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新时代新作为,我市广大妇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创新、砥砺前行,以全新的智慧和勇气谱写妇女事业发展的壮丽篇章。 ”市妇联主席尹振芳如是说。
广普惠
  群众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受益
“田老师,我来啦! ”“田老师,我今天考试得了第一名! ”每天下午一到4点半,一群孩子就叽叽喳喳地涌进郭家街道圈刘村“四点半学校”,兴奋地和田玉霞说着自己的学习情况。
  田玉霞今年56岁,是这所“四点半学校”的辅导老师,每天下午放学前,她早早来到村委会所在的教室,等着放学的孩子们,为他们辅导读书、监督作业、健康游戏等。“每个月不仅有500元补贴,还享受到了超越金钱的快乐感和满足感。 ”田玉霞笑着说。
  提升标准,配备“四点半学校”阅览室、音乐室、心理辅导室、文体小广场;丰富教学内容,以课业辅导为主,附设音乐班、书法班、图画班等兴趣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丰富志愿服务项目……今年以来,我市已建成高标准“四点半学校”548处,覆盖留守儿童7900余人;投资59万元,建设省级妇女儿童家园5处、德州市级4处、乐陵市级14处。
  走进市第二实验幼儿园,“芽儿班”的小朋友们正在老师杨晓雪的指导下合唱园歌,稚嫩的童音、生动的表情、活泼的动作赢得了阵阵掌声。在这里,每一堵墙都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能成为生动的课堂,让人仿佛置身于美丽的花园。
  有一组数据不得不提,2018年底,我市共有幼儿园213所,普通小学104所,普通初中27所,普通高中3所。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率为94%,比国家平均数高13.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市将巾帼志愿服务与公益服务全面结合,启动“妇女儿童家园+”公益服务项目,通过提供宣传教育、权益维护、家庭教育、帮扶救助、就业指导、文化娱乐等一体化服务,组织开展“解忧信箱”倾诉园、“智慧女性”成长园、“和谐家庭”温馨园、“巾帼传奇”发展园、“帮女郎”志愿团等“七园一团”系列主题活动,使妇女儿童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受益,在受益中发展,总计开展活动12场,受益群众900余人。开展妇联干部培训班,110余名妇联干部参加了培训,到17个乡镇开展“新农村、新生活、新女性”、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培训,参训群众1200余人。
  此外,在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救助上,2013年以来我市对13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检查。发放两癌贫困母亲救助金76.3万元,共计救助173名贫困“两癌”母亲,其中全国级52人、省级10人、德州级50人、乐陵级61人。发动社会各界救助春蕾女童180余人次,捐款113600元。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妇女儿童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