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全力推动棚改进程,实行先建后拆,从选址拆迁到建设分配做到高标准、严要求——
乐陵:“新市民”住有优居
作者:于斌本报

我市城区6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封顶。范洪康摄


  □本报记者于斌本报通讯员刘海林
  10月20日,在乐陵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城西安置片区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自上月底城区6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集中封顶以来,各建筑单位各司其职,进一步提高建设效率,争取明年按时完成建设任务。据悉,这次封顶的6处安置房将解决3.1万名“新市民”的住房问题。“棚户区改造是乐陵民生的第一大项目,在改善和发展民生方面我们不遗余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说。让群众实现住有所居,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目标。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我市累计投资近117亿元,为1.4万余户群众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成功实现由村民到市民、由村庄到社区的历史性转变,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特别是棚户区改造的成果。
  一张蓝图绘到底,选最优地段、做最好设计
“好高的楼啊,真好! ”9月25日,市中街道宋油坊村村民宋清船在乐陵市安置房项目现场赞叹道。 2017年开始,乐陵市对23个村庄开展棚户区改造,宋清船所在的村庄也在改造范围之内,这也是德州市2019年封顶的最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经过近两年的等待,住上新房的日子终于近在眼前。大楼刚封顶,宋清船就迫不及待来到新家看看。“做梦都想住上大房子,这下终于可以实现了。 ”宋清船难掩喜悦心情。和工作人员一起,宋清船进入到自己将来的家中。“这是卧室、这是阳台……”他嘴里默默地念叨着。从拿到房屋户型图的第一天起,他就计划着如何利用这个13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他介绍,自己住在原来的老土坯房里已经40年了,不仅冬冷夏热,灯光也异常昏暗,每到刮风下雨,墙面也是湿漉漉的,一家人早就盼着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现在终于可以如愿以偿了。
  宋清船代表了我市大多数即将搬迁上楼群众的期盼和心情。“棚改是一项惠民生、得民心的工程,市委市政府秉承‘建百姓最满意的房子’这个原则,注重顶层设计,从前期制定方案、拆迁再到建设,都做到高标准、严要求。 ”市住建局副局长薛淑清说。
  在市住建局棚改项目推进小组办公室的墙上,常年挂着一张城区棚改工程规划图,值得注意的是,棚改项目几乎占据了城区“楼王”的位置。以井家三期项目为例,它的南面是阜平小学,西面是新人民医院,紧靠高档住宅小区,周边公园、绿地、农贸市场一应俱全,是真正的黄金地段。薛淑清介绍,棚改工作启动之初,市委市政府就要求,在建设标准上,始终坚持选择最好的地块,制定最优惠的政策,为老百姓建最满意的房子,坚决不能将安置房建成贫民窟。
  不光是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外部环境,我市在楼体、房屋内部设计等方面打“长远牌”,与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合作,做到一步到位的“整楼订制”,坚决避免遗留问题发生。同时,委托乐陵市城投公司、中建三局、中建五局等单位建设施工,并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予以配合,将棚改工程推进工作纳入各单位考核项,为项目推进打造一支作风硬朗、敢打硬仗的一流队伍。
  自我市棚改工作启动,至今已上报改造计划2.16万套,总投资近130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6000余套,建成安置区11个。预计到2020年6月,我市城中村群众将集体告别“房屋低矮、道路狭窄、无法通车”的生活,走向城市化、现代化。
  房子怎么选、怎么换,百姓说了算
  “棚改工程能不能顺利进行,取决于群众的认可度,一是要让村民们‘看得见摸得着’,二是在签约和分配上做到公开透明,三是村班子要会做群众工作,得民心。群众无怨言,咱这工作才好干。 ”市中街道办事处主任赵世昌说。
  城中村虽然在城区,但一直以来村民们过的还是农村生活,思想上还较为传统,整村拆迁上楼,群众们心里没有底。为打消村民顾虑,也为问需于民,街道联合住建局组织各村村民代表外出学习参观,让他们说说这棚改怎么干。“7月预签约前,街道上组织我们村村民代表去了齐河、庆云、宁津等县,看了那边的棚改项目后,村民们都说好,基本都转变了思想。 ”市中街道赵胡同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柱说。
  不仅如此,我市采用先建后拆的形式,让老百姓先见到图纸,等全部建成后再拆迁上楼。最重要的是,市政府列出三种换房方案,以片区为单位自行选择,各村还都成立了由村民参与的理财小组,在财务、政策等方面公正公开。“我们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第三方进行专业丈量,并予以公开,让群众心里头敞亮,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市征管办负责人说。
  2018年12月正式签约,赵胡同村村民们一大早就起来排队,只一天时间就签约了400余户,达到了70%。
  惠民利民不能只靠一张嘴,得靠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践行,用透明实用完善的政策来保障,这是市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毅得出的结论,“拆迁工作本不好做,更不要说整村拆迁,容易出现群体性事件,一旦把握不好,好事就变成坏事了。”他说。接到任务后,他们立即联合市征管办成立专项小组,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对涉及搬迁的村进行大规模摸底调查,先后多次入村召开动员会,把市里的政策和实施方案摆到村民面前,征求他们的意见,让利于民的同时还权于民。
  举全市之力,跑出棚改建设“加速度”
“棚改这样一个大工程,只靠一两个部门是不可能高质量完成任务的,必须举全市之力,发动一切力量去保障项目建设。 ”副市长殷宗锋说。
  对于这一点,乐陵市城投公司副总经理窦晓勇感受颇深。作为棚改工程的主要负责单位,城投公司担负着质量监督、融资以及手续办理等工作。今年6月,井家五期项目需要办理开工前的一系列手续,包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开工许可证等,涉及全市十几个部门,需要准备的材料较多,审批时间长。
  但窦晓勇表示自己并不担心会影响工期,“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棚改项目专门开设了绿色窗口,包含国土、消防、安监、住建等部门,把这些窗口融合为一,我们只需将基础材料上交,其他就由各部门自行转接,省去了大部分时间。 ”窦晓勇说,原本需要近半年时间完成的手续,只用了2个月就办齐,体现了“乐陵速度”。
  窦晓勇坦言,在工程推进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村民私搭乱建等现象,市城管执法局定期对拆迁现场进行巡查,及时清除违法建筑,保证施工安全,除此之外,消防、安监、公安等部门也会定期走访,为工程顺利实施和施工单位及群众人身安全给予保障。
  融资方面,各大银行也给予最大力度支持。中国建设银行乐陵分行行长朱建升自棚改工作开展以来,一直盯靠在省行,目前建行乐陵分行已为棚改项目发放贷款4.12亿元。不仅是建行,国开行、工行、农行也相继放贷,助力棚改项目建设。
  棚户区改造,功夫不仅要下在内,更要下在外。“目前我市主要是向西发展,虽然一些高档小区、城市综合体已逐渐落户,但基础设施明显不足。 ”薛淑清说。棚户区改造安置区有几处就在新城区,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规划要求,引进乐陵雨污分流及盘河水系改造工程项目,围绕盘河水系,一方面针对老城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另一方面对西部新区进行景观升级,建设公园、绿地等基础设施,打造城市滨水生态新格局,改善城市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乐陵:“新市民”住有优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