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发挥榜样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我市表彰176个乡村文明先进典型
作者:黄晓龙
  本报讯(记者 黄晓龙 通讯员 陈志博)10月24日,庆祝山东省第25届环卫工人节暨全市乡村文明行动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铁营镇中心文化广场举行。我市176个先进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铁营镇保洁员高之玉荣获“最美保洁员”称号,上台领奖时激动得双手颤抖。“农民是建设文明乡村的主体,没有高素质的农民群众,就没有高水平的乡村文明。 ”铁营镇党委书记李涛说。 2017年以来,铁营镇着力抓好培育新农民这个“关键点”,提出“乡村大振兴、铁营大解放”的发展口号,通过多部门联合开展主题教育、举办培训班、组织文艺演出、不定期宣传引导等方式号召广大群众参与到乡村文明行动中,培育高素质、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2019年,该镇荣获乡村文明行动工作先进乡镇称号。
  “乡村文明建设是市委市政府近年来抓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措施。通过弘扬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发挥榜样的力量,让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文明建设中来,努力推动乡村文明行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侯月霞说。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力度,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以“乡风民风、人居环境、精神生活”为抓手,积极建设美丽乡村,不断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村庄环境持续改善,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逐渐形成,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庆祝活动文艺演出环节,相声《放不下的“面子”》讲了一个好面子村民,在大操大办婚礼后,不得不通过打工还债的故事。优秀移风易俗工作先进村——郭家村党支部书记李海兵深有体会:“以前村子婚丧嫁娶都要大操大办,到头来真的是‘涨了面子,苦了日子’。 ”为了刹住这种歪风邪气,郭家村通过建立村级祠堂,发放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倡议书》,村级大喇叭宣传,转变村民思想观念。并严格要求村民按照制定的红白事标准进行操办,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及时入户劝导,郭家村成为全市最早实行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的村。“乡村文明建设既要落实举措,更要强化监督。”侯月霞说,近年来,市文明办制定《深化乡村文明行动实施方案》,市综合执法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制定了单项考核办法,持续对全市17个乡镇(街道)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村风民风等几项内容进行系统督查,督促各乡镇(街道)及时建立台账,以村为单元对问题立行立改,推进全市乡村文明建设优质化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在增加资金投入和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内容上下功夫,做好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村风民风各项基础性工作,解决好群众关注的问题。把当前的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扶贫、乡村文明行动、文明生活方式行动、文化活动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整体推进,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赢得群众支持、认同。同时,发挥特殊群体作用,成为群众工作的宣传员、指导员、督导员,形成裂变效应,推动工作开展。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表彰176个乡村文明先进典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