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绝不让一个贫困家庭掉队

胡家街道黄粉虫养殖扶贫项目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乐陵牢固树立抓扶贫就是抓发展、抓扶贫就是抓民生的理念,抢抓脱贫攻坚历史机遇,严格按照“六个精准”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村级扶贫专岗“以贫服贫”
我市首批开发岗位202个,972户直接受益
  本报讯(记者 钟伟 通讯员 王晓敏)近日,寨头堡乡盖家村贫困户石秀英,正在照顾同村的贫困老人段玉珍。曾因病致贫的她,从今年6月起,被聘为村里的养老护理员。她的工作就是“承包”本村的6个贫困户,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当初我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并参加市里组织的专业培训,竟然通过考核。 ”石秀英告诉记者,“每天固定工作一小时,每月有350元的稳定收入,工作的同时还能和村民说说话聊聊天,感觉日子比过去敞亮多了。 ”
  让石秀英这样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服务、照顾那些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既为贫困人员谋得了一份收入,又有效缓解了农村养护人员紧缺这一问题,这就是我市创新探索的村级扶贫专岗互助扶贫模式。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句写进十九大报告的话,反映了我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要达到这一目标,就不能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传统扶贫路子。 ”市扶贫办副主任王玉强介绍,我市推出的村级扶贫专岗互助扶贫模式是一种造血式扶贫手段。这种村级扶贫专岗实行的是“一拖七”的新模式,即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中进行选聘,1人最多服务于7个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主要从事孤寡老人照料、家庭清洁、日用品代购、信息沟通、诉求反馈、儿童看护和饮食照料等工作。让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去帮助缺乏劳动能力、生活不便的贫困户,既扶贫又服贫。
  我市严格按照《德州市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实施办法》《德州市就业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实施细则(暂行)》,首批投资80.8万元开发202个村级扶贫专岗,村级扶贫专岗人员每年可获得岗位补贴4233.6元,已安置贫困人员187名,直接受益贫困户972户。
  为扎实推进该项工作,市人社、扶贫、财政等部门成立了就业扶贫工作小组,抽调骨干力量负责就业扶贫的日常工作。研究制定了相关方案,明确了岗位类型、安置对象、开发数量、薪酬待遇等,细化组织录用程序,确保了每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都有公益扶贫岗位覆盖。
  通过精准识别,全市现有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69个,省定标准贫困户6772户,贫困人口12967人,涉及17个乡镇(街道)94%的行政村。其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占85%;一人户占比44.3%,两人户占比34.2%。针对这种情况,我市从充分发掘贫困户内生动力入手,在推进村级扶贫专岗工作中,着重做到安置对象精准、岗位设置精准、审批过程精准、聘后管理精准。
  注重按需设岗,既考虑到乡镇、村工作实际需求,也考虑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的劳动能力。如西段乡设置了村级扶贫专岗52个,帮扶贫困户260户。该乡创新性推出贫困户“互选”模式,即由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自由报名、进行村级公示后,召集所有贫困户对报名人员进行民主投票,根据得票多少确定最终村级扶贫专岗人员。最后,由上岗人员、被帮扶贫困户进行互选,被帮扶贫困户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心仪的村级扶贫专岗人员,村级扶贫专岗人员也可以根据被帮扶贫困户距离远近进行选择。
  按照“村上用人,镇上管人,人社和乡镇联合监督”的原则做好村级扶贫专岗的聘后管理工作,坚决杜绝虚设岗位、骗取补贴的现象发生。我市专门制定了村级扶贫专岗录用人员管理办法与考核办法,健全完善了村级扶贫专岗录用人员的档案,规定专岗人员每月集中学习一次,讲评工作情况,谈收获、说感受、解决新问题,同时定期不定期地对上岗情况进行督查走访。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艰巨”体现在哪里?王玉强说,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越往后难度越大。现在亟需脱贫的对象,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群众,都是需要下大力解决的“硬骨头”,下一步他们会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主要针对贫困户“等、靠、要”“脱贫又返贫”,以及贫困户“有体力、无能力”、“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贫困代际传递”等现象强化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绝不让一个贫困家庭掉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