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提升教学质量,优化资源配置,我市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作者:王志强本报

丁坞中学学生在新建操场上跑操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发展教育事业的表述,让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齐国强产生共鸣:“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对我市而言,教育一直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具体说起来,就是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他们不仅‘有学上’,更要‘上好学’。 ”
  他用前段时间德州包括乐陵在内的8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一事举例,指出为什么乐陵会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就是因为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基础薄弱、教育落后,一度是我市教育面临的现实状况。还清历史欠账,追赶超越,此次“翻身仗”,我市教育下了大功夫。
  早在2015年,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三年来投资14亿元,将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薄、解决大班额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四项工作统筹规划、集中实施。
  强力资金的注入,教育发展大提速。
  齐国强向记者梳理了全市教育三年来发展成绩单:共新建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等楼房158栋、抗震平房13处,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校舍全部实现了楼房化和抗震平房化,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根本转变;自2016年暑假开始,严格落实划片招生政策,实现了小学、初中初始年级规范招生,杜绝了原来超大班额现象的出现。
  市委、市政府抓教育改薄、硬件提升的同时,也在升级改造软件。
  围绕乡镇学校师资紧缺影响乡镇教育质量、县域教师流动难致活力差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为以上难题开处方:进一步理顺乡镇教育管理体制,对原教委人员全部取消行政职务,达不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一律安置教学一线任教,全市乡镇教委人员共调整安置185人,做到了人尽其才、有序使用;全面实施县管校聘,全市县域内教师流动形成了自主有序的良好态势,有效破解了高中、初中到小学的教师互动瓶颈,使县域教师资源配置、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激发。
  教育发展,并不能一蹴而就,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尤为重要。
  随着对教育投入软件和硬件的加强,我市对学校管理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为形成“以管促教”“以管促学”的良性循环,我市出台《乐陵市中小学综合考核方案》《乐陵市优秀校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评选办法》《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做到学校管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教育资源共享,使培训成为新常态。我市积极利用实验小学和一中两个县域名校的本地资源,安排学校骨干,分别到以上两所学校跟岗学习,使名校的管理策略、管理方法、考核机制,在全市范围内集聚裂变,从而整体提升全市学校管理水平。
  办学条件的改善,管理水平的提高,教育改革的持续推进,为我市教育质量逐年提升奠定了基础,社会满意度和群众认可度不断提高。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我们教育工作者倍感责任的重大,今后工作中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确立‘向管理要效率,向管理要质量,用改革激发活力,用改革促进均衡’的工作思路,凝神聚力,改革创新,促进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用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大精神。 ”齐国强说。□本报记者 王志强 本报通讯员 杨洁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