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 陵 方 言(土 语)
作者:119
  

喜庆类方言

  开(绞)脸——旧时,当地新婚女子,要在第一天要从前额及双颊去掉部分头发,以示本人由姑娘变成了媳妇。
  喜礼——即公众语言的“人情份子”。
  拜席——新郎官、新娘子向宴席上的敬烟敬酒示谢。
  回门——即大年初四的新女婿拜新年。其中,要接受女方晚辈程度不同的、带有惩罚性质的体罚、索金和嘻闹。
  有喜——当地人对怀孕的文雅表述。
  怀带——当地人对怀孕的土语表述。
  倒下——当地人对生小孩的土语代称。另有,“倒炕”一说,也是对生小孩的代称。如:“某某某的媳妇‘倒达炕上咧’,俺得凑‘十二’去。 ”
  坐月子——意指妇女生、育小孩的过程。
  大喜——当地人对生男孩子的土语表述。
  小喜——当地人对生女孩子的土语表述。
  大生日——当地人对在当年前三个月出生的小孩,称之为大生日。与之相对应的小生日,意批当年后三个月份出生的孩子。另有,将农历正月和腊月做为大、小生日表述的标准。
  双巴——即双胞胎。
  儿女双全——即指拥有男、女孩子的夫妇。
  老娘婆——多指老年女接生员。
  过十二——即在男孩子出生第11天、女孩12天时,家人及亲朋好友为其庆生。凡是出席的长辈都要出资拿“看钱”。生活相对困难时,娘家人还要提前送上婴儿被褥、沙土口袋、鸡蛋、食品等,以防小孩大人受屈。
  住满月——女人生育小孩满一个月时,娘家人要将其母子接到家中,主要是担心女儿在婆家受照顾不周,影响产后的身体调养恢复。
  做寿——当地人一般是在农历的六月初六,为六十六岁的老人做寿。并流传有“六十六,吃那姑娘一刀肉”顺口溜。在生活困难时期,肉是既稀缺又昂贵的东西,只有盼着过六十六时,有姑娘的老人才有可能吃上一顿肉。

计量(量词)类

. 捏——一只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夹取的散状物品的数量单位。
  拃——以拇指与中指伸直后的长度为计量单位。
  虎口——以拇指与中指伸直后的长度为计量单位。
  庹(tuǒ)——双臂伸直后的长度,一般与身高相近。
  茬——在同一块地上,农作物种植或生长的次数。如:我采取间作套种的方式,比别人多收了一茬白菜。 (119)
□山 泉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乐 陵 方 言(土 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视角】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