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父 亲 的 鞋
  父亲一辈子没有穿过皮鞋,因为脚型的特殊,影响了选择鞋的局限性。
  父亲出生在三十年代末。那时家里比较困难,且不说鞋的样子如何,有一双鞋穿就很知足了。下雨天光着脚是很平常的事,一是怕把鞋弄湿,脏了第二天没有其他可换的鞋子,二是为了节省了鞋的寿命。那会儿,父亲的脚没有什么异常,长大上学了,每天要走几十里路,鞋在父亲的脚下也变得不耐穿起来。加之正是长身体的阶段,不断增长的脚,时常钻出鞋尖露出脚趾顶了出来。一个十几口人的大家庭,父亲的脚也只有委曲求全蜷缩着生长。久而久之,五个脚趾紧紧的挤压在一起,得不到足够的伸展空间,导致大脚趾骨突出变形,形成一个包状,只能穿宽松的鞋。为此,因为脚型的特殊,在一次征兵中落选,成了父亲心中的遗憾。
  父亲克服种种困难,半工半读中考取了师范学校。十八岁参加工作,做了一名乡村教师。婚后依旧一直穿着母亲做的布鞋,常常穿的破损了也舍不得丢掉。不仅因为母亲做的辛苦,此外,当时班里还有很多家庭困难的孩子,鞋子早已装不住脚,父亲常常送给他们做个替补。
  父亲说,他最喜欢穿的就是布鞋,朴实自然且舒服养脚又经济实惠,脚在里面活动自如,无论走多少路也不会感到疼痛,就这样,父亲穿着母亲做的布鞋走了大半生的时光,三尺讲台前一站就是几十年。
  时光飞逝,父母日渐苍老,我们兄妹四人先后都有了自己的家庭。这时我们才真正关注到父亲的鞋。确切的说,是我们一直忽略了父亲大半生的风雨历程。于是,在选择给父亲的生活必需品上,鞋成了我最为关注的物品。一是着实不希望母亲再操劳给父亲做鞋,二是我们都已长大,有能力来承担这份责任和义务。随着时代发展生活条件的提高,各式各样的鞋也相继琳琅满目起来,仅仅休闲鞋这一块,就足够选个大半天。棉的单的,各式各样不间断地给父亲买了回来。父亲穿在脚上乐在心里。平实总是舍不得穿,小心翼翼地打理着不落一点灰尘。
  记得给父亲买回老北京布鞋的时候是五年之前,父亲的腿脚已大不如前。那是和母亲最后一次来家里,大包小包装满了我爱吃的东西。我依然清晰记得父亲走路的样子,腿很是沉重,明明很平坦的路面,父亲走起来却是踉踉跄跄,一不小心,就像被什么东西绊到了一样,身体不由自主的向前倾,再就是一个趔趄要摔倒的样子。看到父亲步履蹒跚,我赶紧上前扶着他,可每次父亲却若无其事地连忙摆手说,没事儿——,没事儿——,我自己能走!。从不肯向生活低头的父亲,背已经明显弯曲,花白的头发,白的直刺进我的心里,酸酸的不是滋味。
  而后的日子,带父亲去医院检查,方知患上了脑血栓,走路逐渐地举步维艰。打针也好吃药也罢,终究再没有自如的出现过我家的门口。
  记不清多少个想念的日子,站在窗前,多么希望父亲在不经意间出现在我家的门前,给我带来一份意外的惊喜。我还能和父亲一起逛逛街溜溜弯儿,一起聊聊工作的不顺心,目前的困惑及将来的打算,还能听到父亲给予的见解和教诲。然而,这一切似乎成了我遥不可及的梦想,那个最爱我的人真的老了,老的让我心疼。
  而今的父亲,在搀扶下勉强的能走几步,然后腿就会无力的打颤,必须坐下来歇息,做一阵按摩之后再走几步却也走不了多远。天气晴好的时候,轮椅便成了父亲的交通工具。可我依然希望父亲穿着我买的鞋,走路硬朗的样子。就像曾经一直与生活雾霾对抗的那棵伟岸的白杨,哪怕仅仅几步,都成了我最大的奢望。
  这两年每次回去母亲都会说,以后别再给你父亲买鞋了,以前的都穿不着放着呢!可每次看到一双双舒适美观的鞋我还是又买了回去。心里想,父亲穿上一定会很舒服,一定会稳稳的走得很远。捧到父亲的眼前,父亲乐呵呵的双手抚摸着鞋,拿在手里,就像握着陪伴他多年不见的老战友。然而,只有父亲知道,它曾陪自己走过多少坎坷艰辛,走过多少风雨兼程和辛酸无奈!而我们曾经对父亲忽略的何其之多?关注的又有多少?唯有在为人父母之后才有所领悟,一切来得那么迟!
  记得小时候,每次看到父亲洗脚,好奇的我就会蹲在旁边问父亲:"爸,这个大包疼吗? ”父亲每次都说不疼。而我从来不敢去碰那个大包,不明白它怎么会长成那样?更加不懂得为了我们父亲所付出的艰辛!那个时候,父亲为了我们,每天步行往返好几里路上下班,风里来雨里去。回到家还要种地下田,却从来舍不得给自己买一辆自行车。一件破旧的中山装缝了又缝一穿就是好几年。脚上永远是那双简朴的布鞋。而每年过年的时候,都不会忘记给我们焕然一新。每次出差回来,都不会忘记给我们买点没有吃过的食品。每每想起这些,童年幸福的甜蜜依然会荡漾在心间无法磨灭,心就会被酸楚占据,泪湿双眼。
  每次回去给父亲修脚趾甲的时候,我依然会问父亲脚疼不疼?害怕不小心碰疼了父亲,每次看到那个包就感觉很疼。轻轻抚摸父亲长满老茧的脚,我知道,是父亲把一切都给了我们,把一生的苦痛留给了岁月的年轮,唯独把眼泪留给了自己。展现在我们面前的那份爱,永远藏在威严里,藏在希望中,像海一样的深沉,如山一样厚重。
  看着父亲双手抚摸着鞋和注视的眼神,写满了疼痛,我分明看见他心间荡漾的泪水。父亲感叹道:“玉红啊!爸爸完了,老了,成了您们的负担了”。 “爸,谁都有老的时候,你还有我们,我们就是您的拐杖”。我转过身,害怕父亲看到我眼中的泪水。轻轻地给父亲穿好了鞋,慢慢的扶着父亲,一步一步,一步一步,真的好想就这样扶着父亲,从冬天一直走向春天,走向春天……
□李玉红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父 亲 的 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视角】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