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小 镇 新 颜 入 画 来
——朱集镇特色小城镇建设纪实
作者:周宁宁
  踏进六月的朱集镇,放眼望去都是一望无际的绿色,扑鼻而来尽是淡雅清新的枣花香,一路走来不乏古朴典雅的枣乡元素,枣林生态休闲旅游小镇的特色日益凸显。
  高标准规划,让文化 “一脉相承”
  “只有将朱集独特的枣林资源保护好,将枣乡独有的历史文化内涵传承好,城镇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和吸引力。”谈及镇域总体规划,朱集镇党委书记周成良说。
  为了彰显独特的枣乡文化特质,朱集镇结合规划,注重挖掘红色、红枣这 “两红”文化,在升级原有母子树、枣王树等古树景点的同时,先后建成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中国画枣村、枣乡人家等多处新景点,开展民俗文化表演、书画摄影展、枣林马拉松、枣林骑行等多种文体活动,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目前,枣林复合系统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入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及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大手笔投入,让环境 “天蓝地绿”
  “现在周围环境是越来越好了,服务设施也是越来越全了。”旅游沿线王清宇村的王洪玉老人满脸幸福地说。
  加大民生项目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始终是朱集镇小城镇建设的重头戏。朱集镇先后建成园艺社区和王玉池社区,完成13所中小学校舍建设,新建中心幼儿园1所,建成省级一站式服务大厅、中心敬老院、中心卫生院。
  在朱集,无论新建的枣林观光路、幸福大街、和谐大道,重修的大庆路、乐三路,还是80多公里的新建村级公路,绿化、亮化、排水、美化、净化等配套设施都是一应俱全,文化广场、绿地公园实现全覆盖,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
  多产业融合,让百姓 “安居乐业”
  “小城镇建设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更离不开老百姓的参与。通过产业融合带动群众致富,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朱集镇镇长孙玉贵认为,只有把老百姓参与城镇建设的热情调动起来,才能真正激发小镇发展的内生动力。
  朱集镇坚持特色产业和城镇建设同步融合、协调发展。镇南3万余亩枣树实现保护性流转,先后创建枣博园、科技小院、国家枣林良种基地、枣树嫁接改良示范基地,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高效农业、观光农业。目前,镇北国家储备林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逐步形成了 “南枣北林”的发展格局。同时,先后引进乐飞、绿庄等重点企业15家,解决周边500多人的就业问题,帮助40多户贫困户摘掉 “贫困帽”。
  “枣乡人家这个项目给我们带来很多实惠。政府有奖励,出门是景,收入不少,在家还安稳。”后周村付海军回村搞起的农家乐生意红火。
  朱集镇以枣乡人家为代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群众开办农家乐 6处,促进了红枣种植、餐饮等与休闲旅游相互渗透,相互提升,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周宁宁)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小 镇 新 颜 入 画 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乐陵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