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曹 妃 甸 在“奔 跑 ”
  从渤海湾中一座孤零零的小沙岛一跃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排头兵,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道上,曹妃甸一直以奔跑的状态加速前行——
  “我们一年要接待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650多批。 ”8月10日,到曹妃甸采访,该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梦成说,他每天都很忙。在他看来,这几年,在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征程中,曹妃甸一直以奔跑的状态向着世界新港、协同新区、渤海新城的宏伟目标加速前行,每天都有新的项目落地,每天都有新的变化,自然每天都会接待来访的记者。虽然接待记者多累点,但他却很高兴,因为他同时看到了曹妃甸在奔跑中绽放的精彩和活力。
  协同发展激活曹妃甸“引爆点”
  曹妃甸位于渤海湾北岸的河北省唐山市境内,卧伺环渤海区域。传说唐太宗李世民跨海东征,最疼爱的曹妃病死在海上,遂在岛上立了一个曹妃殿黯然离去,一个沉睡几千年的沙岛因此得名曹妃甸。
  几百年来,这条带状小岛只是渔民和过往船只避难的港湾。直至近百年前,孙中山在《建国方略》里提出在这里建设“与纽约等大”的北方大港构想。 2003年起,在数千亿元资金的推动下,这个涨潮时只有4平方公里的沙岛通过围海造地已形成一个近220平方公里的新型工业化基地;整个曹妃甸新区总面积达1943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两个香港特区,或三个新加坡。
  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激活了曹妃甸这一“引爆点”,曹妃甸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核心区,其无限潜力和能量一下子迸发出来。
  事实上,曹妃甸早已暗自发力。从2013年10月起,在国家发改委尚未公开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前,曹妃甸已开始全面招商。 60人的队伍“搜索”京城,走访了北京有可能外迁转移的400多个项目,逐一建立档案。
  为此,曹妃甸专门成立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分为9个工作组,事无巨细,统筹协调。比如谁负责产业转移、谁负责城市建设、谁负责功能疏解、谁负责组织协调,均明确责任人。
  2014年6月28日,北京市党政考察团80余人莅临曹妃甸,走湿地、进车间、看码头,零距离地体验了曹妃甸优越的发展环境;仅隔一个月,7月31日,京冀两地7项合作协议签署,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这也成为北京市唯一与单个地区签署的合作协议。于是,“规划100平方公里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这一崭新的功能定位第一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随即,一系列的框架协议、规划设计、制度文件相继落地开花——2015年3月19日,北京与河北确定了在省市层面建立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2015年6月24日,北京示范区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在曹妃甸区完成工商注册;2015年 9月 25日,《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明确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功能定位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先试试验区、先进制造业和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环渤海经济圈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以实现示范区与北京的同城化发展为远期目标;2015年12月18日上午,建投公司办公楼如期落成乔迁,北京(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和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此举行了揭牌仪式,从此,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迈向新的征程……一个大战略,在曹妃甸徐徐展开。一张新蓝图,从梦想照进现实。
  超越深圳速度的“曹妃甸速度”
  在曹妃甸采访,正逢盛夏高温,然而比气温更高的是火爆的建设热潮。
  在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单体123栋、建筑面积70余万平米的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装修。此时,距离开工建设的2月29日仅仅过去5个多月。如果从去年10月20日开始洽谈这个项目算起,也仅仅耗时11个月。如此速度,让置身其中的人们倍感振奋。 (下转三版)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曹 妃 甸 在“奔 跑 ”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