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老 屋
作者:实验小学



  父亲来我家小坐,一进门我就发现他脸色不太好看,赶紧沏一杯茶递过去,父亲却深深地叹了口气,沉默良久才开口:“早晨你堂哥来电话,说咱家的老屋屋顶塌了一块,露着天了。唉,搬出来就把老屋舍了。要是我还在家住着,这屋坏不了这么快! ”听得出,父亲在心疼之余充满了自责。也难怪,老屋是父亲十岁那年在奶奶的操持下盖起来的,父亲在那里长大,在那里成家立业,在那里把我们养育成人,对老屋有着难以割舍的眷恋,我何尝不理解他的心情呢?
  我家的老屋建在村子的西头,是一栋极普通的农舍,五间正房坐北朝南,土墙红瓦,粗笨的木门和糊纸的窗棂被漆成了黑色,为老屋增添了几分厚重。靠窗的位置是一盘土炕,冬暖夏凉,几床粗布被褥整齐的叠在土炕的一角,一张老式的宽大方凳安放在土炕边,方便我们上下。迎门的墙上挂着一面长方形的穿衣镜,枣红色的木框,两边是两面细长的竖镜子,用油彩绘制着花鸟,那是奶奶的嫁妆,没事的时候奶奶总是拿软布在上面细细的擦拭,它们毫无怨言的陪着奶奶老在了一夕又一夕的岁月里,无声地散发着宁静与安详。院子的南面有两间偏房,连着两扇结实的黑色大门,偏房里放些柴草、农具,宽敞的门洞就成了车库。院里的三株枣树长得枝繁叶茂,房子虽有些破旧,但是被父母收拾的整洁温馨,井井有条。猫儿蜷在窗台下晒太阳,母鸡迈着悠闲的步子到处觅食,麻雀一会儿落在晾衣绳上用嘴巴梳理着羽毛,一会儿又躲进茂密的枣叶间叽叽喳喳,小院里弥漫着一股亲切的味道,淡淡的,暖暖的,萦绕在身边。
  老屋里有我的童年,在每一个炊烟袅袅的傍晚,街上常常飘出奶奶长一声短一声的呼唤,这是催贪玩的我们回家吃饭的声音。夏日的晚饭多数是奶奶做的手擀面,煮熟了捞在早就晾好的凉水里,拌上用面汤冲好的香椿末,夹上几筷子自家院子里种的嫩黄瓜,一顿百吃不厌的晚饭就这样开始了。饭后,奶奶会在扫的干干净净的院子里铺上用麦秸编的席子,我们就惬意的躺在上面嬉戏。有时听奶奶讲些老故事,有时望着天上的星星出神,有时竟在席子上睡着了。蛐蛐在墙角欢快的叫着,老屋在夜色中如一位安详的老人,静静的注视着安睡的我们。
  快乐而无忧虑的时光总是如流星般的易逝,爷爷奶奶先后在老屋里驾鹤西去,我们姐弟也都在城里安居乐业,只有父母还坚守在老屋。他们老了,头发已然花白,步履也有些蹒跚;老屋也老了,墙壁斑驳,沟壑纵横,门窗、梁檩已旧得漆黑;房顶上的老草,陪伴岁月不知荣枯了多少回;房檐下的滴水砖,深浅不一的打上了滴水的印记;正堂屋内,房梁上的燕子早已不知去向,只留下被烟熏的发黑的空巢。辛劳了半辈子的父母在我们再三的央求下终于也搬来城里居住,虽然城里的三室两厅冬暖夏凉,父亲还是常常念叨: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老窝。
  很久没回老屋看看了,那里承载着我无数美好的回忆,我怀念逝去的亲人,思念养育我的家乡,眷恋伴我成长的老屋,无论我身在何方,无论老屋容颜如何的改变,老屋永远是我心中最美丽的地方! (实验小学)□张 霞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老 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