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天地长留一草堂
——成都杜甫草堂游记
  杜甫从甘肃到达成都,心中仍念念不忘李白,又写了 《不见》: “不见李生久,佯狂真可哀!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敏捷诗千首,飘零酒一杯。匡山读书处,头白好归来。”此诗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对李白的深情。
  杜甫与李白心交如此至深,今在诗史堂内增塑李白像,当在情理之中了。
  诗史堂后边是柴门。 “柴门”,原本是杜甫营建草堂时所造的门。柴门的体量,是几重建筑中最小的,占地仅20多平方米,高不过三、四米,因其简朴低矮,故诗人给它取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名字。门前,清溪碧水流淌而过,一座别具情趣的小石拱桥横跨溪上,颇有一种 “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味。清溪两旁,拢拢慈竹拔地而起,悠悠凉意隐隐而生。步入柴门,是草堂主体建筑的最后一重——工部祠。杜甫在蜀时,曾入严武幕,朝廷任其为检校工部员外郎之职,故后世尊称他为杜工部,将纪念他的祠宇称为工部祠。
  工部祠门前及门两侧悬有楹联三幅。一幅为清人何绍基撰书,联曰:“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另一幅是清人王闿运所撰,联曰:“自许诗成风雨惊,将平生硬语愁吟,开得宋贤两派;莫言地僻经过少,看今日寒泉配食,运同吴郡三高。”再一幅是清人严岳莲所撰,联曰: “歌吟成史乘,忠君爱国每饭不忘,诗卷遂为唐变雅;仕隐好溪山,迁客骚人多聚于此,草堂应作鲁灵光。”
  何绍基的那副对联写于清咸丰4年 (公元1854年),他当时任四川学政,他在果州 (今四川南充市)主考竣事后,在返成都的途中撰成此联。为了表示对诗圣的尊崇,抵蓉后径往草堂,特宿于郊外,待到初七人日,才到草堂题就此联。
  “人日”是我国旧俗,在农历正月初七。晋人董勋 《答问礼俗说》云:“正月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猪,四日为羊,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为人。”每年人日这天,成都百姓便扶老携幼,倾城出游。身着盛装的人们至草堂,凭吊诗圣杜甫,观赏满园怒放的红梅。 “人日游草堂”这一地方风俗,从清代沿袭下来。
  “人日游草堂”的习俗,源自杜甫与高适的友谊。杜甫当年与李白、高适在洛阳相遇结谊。安史之乱爆发后,杜甫辗转漂泊到成都,得到高适资助。上元2年 (公元761年)人日那天,年将六十岁的高适题 《人日寄杜二拾遗》诗,寄给年近五十岁的杜甫,以表达对朋友的思念。诗云: “人日题诗寄草堂,遥怜故人思故乡。柳条弄色不忍见,梅花满枝空断肠!身在南蕃无所预,心怀百忧复千虑。今年人日空相忆,明年人日知何处?一卧东山三十春,岂知书剑老风尘!龙钟还忝二千石,愧尔东西南北人!”
(42)
朱殿封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天地长留一草堂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