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千年祈愿化碧霞
  唐玄宗对杨贵妃的宠爱后世多有记述,如 “长安回望绣城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但两个人有时也闹个小别扭,杨贵妃曾两次被逐出宫,但最终唐玄宗还是耐不住思念之情,又把杨贵妃接回来。
  然而幸福总是短暂的。不过十年时间,大唐帝国潜藏的危机终于爆发出来。公元756年,心怀叵测,拜杨贵妃为干娘的安禄山突然起兵,叛军大举进攻长安。唐玄宗接到密报后,带着杨贵妃及贴身禁军仓皇出逃。
  第二天,唐玄宗一行到来了陕西境内马嵬坡。随行将士突然停住不再前行,以陈玄礼为首的四位将军指挥兵士将宰相杨国忠杀死,之后还不甘心,说杨国忠祸国殃民是由杨贵妃撑腰,杨贵妃也必须得死。此时的唐玄宗早没了当初谱写《霓裳羽衣曲》时的惬意,生死当前,女人算得了什么?那份情算得了什么?可怜一代红颜,被内侍拖到了一个佛堂内,一条红绫使得绝世美女香消玉殒。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闻贵妃死,四将军俱欢呼,陈玄礼免甲胄而拜”。
  “安史之乱”很快平息了。唐肃宗即位,已成为太上皇的唐玄宗回到了长安城,望着那些曾经盛满贵妃欢笑的琼楼玉宇,物是而人非,玄宗凄然感伤,“归来池苑皆依旧,太液芙蓉未央柳。 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 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梨园弟子白发新,椒房阿监青蛾老。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鸳鸯瓦冷霜华重,翡翠衾寒谁与共。 ”漫漫长夜,再无人共同把酒问月,丝竹仍在,已无玉手拨弄悦耳清音,对着孤灯,玄宗难以入眠。
  唐玄宗派人前去马嵬驿,找到贵妃之墓,准备重新安葬,但掘开之后却发现里面没有任何尸骨,仅有一只香囊而已。心中不免暗自惊喜,难道贵妃没死?相传杨玉环真的没死。
  区区一个将军陈玄礼,怎么敢发动兵谏呢?真正的主谋是50岁的太子李亨指使的。陈玄礼也非愚钝之人,虽然李亨将来能成为皇帝,但杀死杨国忠尚可原谅,缢死杨贵妃,待来日追究起来,自己岂不成了替罪羊?所以当时任由内侍将杨贵妃拉进了一个佛堂内,并未亲自监视行刑,日后也好推托不知。杨贵妃为人还不错,平日对手底下的人并不刻薄,当时看似缢毙,但缢而未死,兵士验过,以为贵妃确实死了,便欢呼庆贺去了。侍女们见贵妃尚有余息,忙捶兄抚背,贵妃又还了阳。但此处断不可久留,在高力士等人的帮助下,杨贵妃趁乱逃出来。逃过一劫的杨贵妃,扮作了女道士,因为她做过五年的道士,行止毫无破绽。由几个侍女陪伴,开始了逃亡生涯。
(103)
芙韬 著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千年祈愿化碧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