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古镇杨盘
  皇宫太医院的御医,是朝廷从全国各地选拔进宫的,都是医药界的精英,不是能够滥竽充数的地方,要在那里站得住脚,没有几把 “刷子”是呆不下去的。牛履祥任御医期间,最显示本领的一次是给皇室王爷的一个公子治病。有一年有一月的有一天,皇室一位王爷的一个公子病了,不吃不喝,精神萎靡不振,天天嗜睡。王爷把太医院的医生召去一个又一个,结果都查不出公子患的什么病,一个个悻悻惶惶而出。接着,把牛履祥召进宫里。牛履祥 “望闻问切”,经过缜密思考判断,说: “回禀王爷、福晋 (夫人),以微臣看来,公子患的是虚病,不是实病。”福晋心里着急,让牛履祥快快说来。牛履祥说: “公子可能是丢失了某个心爱的物件,思念那个物件,因而成疾。”福晋闻言询问站立一旁的侍女和看护公子的奶娘,仔细想想公子可丢失过什么东西。奶娘听了怯怯地说: “几天前我和公子在花园中玩耍,公子不小心将他喜爱的 ‘咣咣叉’ (鼓乐器中的一种)掉到井里了。奴婢怕您怪罪,没敢说。”福晋立即命人到井中打捞,果然,从井中捞出了公子常玩的 “咣咣叉”。公子见 “咣咣叉”失而复得,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病症全无。王爷、福晋高兴自不必说,皇室中所有人对此惊愕不已,简直是神医呀,牛御医怎么能断定是虚病、而真的就是虚病呢?皇帝听说了此事,对牛履祥倍加赏识,出行时经常命其随驾,并勅授 “布政司理问”,又授 “承德郎”,牛御医的名字在紫禁城内外传扬开来。
  牛履祥终是不习惯皇宫生活,看不得宫内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后来,他托词主动向皇帝请辞还乡。皇帝准许,赐牛履祥家可以修建钢叉门楼、金瓜钺斧朝天镫、旗、锣、伞、扇,赐 “大夫第”御匾。 “大夫第”三字由清廷重臣、大书法家翁同龢手书。皇帝还特意送与牛履祥一只瓷枕,瓷枕孩童形状,一个孩童叉手躺卧,侧面朝天,一条腿蜷起,一条腿伸直,煞是可爱。牛履祥家的过道口置有上 (下)马石,其过道叫上马石过道。据牛家后人牛德成先生回忆,牛履祥家钢叉门楼上的四行兽类装饰物,每行八只,都是 “张口兽”。如果不是皇赐钢叉门楼,门楼上的兽类装饰物是不能张着嘴的,只有皇赐钢叉门楼上的兽类装饰物才能张着嘴。牛履祥死后,葬于杨盘西北二里路的牛家坟茔,立 “奉直大夫布政司理问”碑,碑上雕刻二龙戏珠、荷花等图案。后人为其画半身像供奉,像上挂 “影帐”。 (54)
朱殿封 著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古镇杨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