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中秋赏月6款传统美食增添健康与情趣





  导语:农历八月十五,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每到此时,阖家团聚、把酒畅谈、共赏明月,少不了要吃上一顿团圆大餐。如何让这顿团圆饭吃得美味、健康又丰盛呢?请看专家支招。
  

八月半吃南瓜

  中秋宴全家团圆,少不了大鱼大肉,吃些南瓜可增强饱腹感,减少脂肪的摄入。南瓜在秋季成熟,富含膳食纤维、 β-胡萝卜素,有减缓血糖升高、降低血脂、防止便秘的功效。此外,秋季干燥,多吃南瓜,还可滋润肌肤。
  

月到中秋桂花香

  中秋夜,人们观赏圆圆的明月,闻着阵阵桂花香,别有一番情趣。桂花不仅可供观赏,而且还有食用价值。在中秋食用桂花的习俗相当久远。
  从中医上讲,桂花药用价值高。因此将桂花入菜,不仅能有增香的作用,还能暖胃平肝、益肾散寒、养颜美容、理肺舒气。
  

中秋持蟹赏月

  农历八月秋风渐起,菊香蟹肥,正是品尝螃蟹的好时节。此时的螃蟹黄多油满、肉质细嫩鲜美。螃蟹的营养丰富,尤其是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几倍。
  吃螃蟹时应注意,有四部分不要吃。一是胃,即背壳前缘中央似三角形的骨质小包;二是肠,即由蟹胃到蟹脐的黑线;三是心,即蟹黄下的六角形小片;四是腮,即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这些部位既脏又无食用价值,甚至可能引发食物中毒。此外,螃蟹寒凉,不要多吃。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多吃会诱发腹痛腹泻。
  

菊花茶清新又解毒

  菊花在秋季采摘,加工后制成菊花茶。菊花茶清新淡雅,有一定保健作用。
  中医认为,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菊花还能降血压、防癌。长期饮用能增加人体钙质、降低胆固醇,适合中老年人饮用。同时,菊花茶香气清新,具有一定的松弛神经、提神醒脑、舒缓头痛的功效。
  

中秋月饼香又甜

  在我国,中秋都有家家团圆吃月饼的习俗。面对花样繁多、不断创新的月饼,专家提醒,选购月饼时要多一份理性。传统的莲蓉、五仁等月饼才是首选。
  在挑选月饼时还要注意:首先,优质月饼表面金黄、底部红褐、火色均匀,油亮光泽。其次,好月饼周正圆整、薄厚均匀、花纹清晰,表面无裂纹、不露馅。最后,月饼的甜度应适当,馅料油润细腻,气味清香无异味。
  

中秋吃梨不分离

  中秋吃梨的习俗很多人还都遵循着,梨是中秋团圆宴上必不可少的水果。
  中医认为,梨性凉、味甘、微酸,能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是养生防燥的佳品。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它的热量和脂肪含量很低,特别适合爱吃甜又怕胖的人食用。但是梨性寒,一次吃1-2个为宜。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秋赏月6款传统美食增添健康与情趣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教育·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