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绵绵情怀润民心
——省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组助推乡村振兴纪实

▲工作组成员(左一)走访群众(资料照)


  

□本报记者黄晓龙
  “多年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路两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西瓜‘云’上卖。”11月17日,临邑县临南镇旭升新村村民王磊提起村子一年的变化,赞不绝口,“这多亏了驻村工作组的帮助。”
  王磊说的工作组,是山东省委老干部局驻临邑县临南镇旭升新村工作组。一年来,驻村工作组围绕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该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十百千”示范创建村、临邑县“先进基层党组织”;驻村工作组撰写的《驻村书记牵手农业专家精准施策助春耕》等经验做法,先后被中央、省级媒体报道。
  当好党的政策“宣传队”。工作组先后参加了省、市、县组织的百余场培训以及临邑县省派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组织的20余次理论学习观摩。在村中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情系乡村心向党”“四学三访两推进”等活动,采取“固定课堂”“板凳课堂”“流动课堂”等形式,组织“讲党课、送政策”活动35次,走访宣传661户。
  当好农村党建“施工队”。驻村工作组和镇、村制定完善了《党支部议事规则》《党支部学习例会制度》等。汇编了《旭升新村基层党建手册》。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和两名驻村选调生到山东农业大学、德州学院等地参观学习,开阔强村富民思路。坚持每周碰头会制度,村“两委”干部汇报工作进展、分享工作经验、共商发展规划。创新提出“白发红心院”“军旅本色院”“商海红潮院”“致富先锋院”的“党建四合院”模式,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通过一系列党建“组合拳”,旭升新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明显提升。
  当好富民强村“指导队”。驻村工作组广泛开展“五必访、五必问”调研活动,走访群众500余人次,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20余次。整合300万元帮扶资金,购买镇物流产业园内500平方米的车间,对外承包赚取租金,助力村集体增收。依托支部领办合作社建设小麦良种培育基地,今年合作社出售麦种15余万公斤。基于村特色大棚瓜果蔬菜种植产业,采取拍摄宣传片、现场直播等方式“云”上卖果蔬,及时解决了村民10万公斤西瓜滞销难题。此外,千亩高标准农田正在筹建中,“莲藕+渔业生态共养”项目已与山东农业大学对接,进一步推进富民强村路建设。
  当好为民办事“服务队”。驻村工作组针对村内出行难、运输难问题,多方协调修缮了7公里长的村路。推行“亮化工程”,利用帮扶资金安装太阳能路灯280盏。煤改气工程正稳步实施,自来水管网、文化广场等也在筹建中。在遭遇强降雨和寒潮期间,先后5次协调市农科院专家到村科技“会诊”,为农户免费赠送农药、壮苗肥、农业书籍等。开展“励志助学赋能乡村振兴”活动,为6名符合助学条件的准大学生协调万余元助学金。为村里15户老党员、困难群众送去油、面等价值3000余元的生活用品,为困难家庭和残疾人捐赠衣物百余件。
  当好乡村治理“推进队”。在完善《旭升新村村规民约》等基础上,工作组还创新推行“五要、四权、四制”模式,把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有机结合,规范了村级事务决策管理,推动帮包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推动文化振兴,推动完善文体活动场所;组建村秧歌队,举办“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党101周年”等活动10余次;为村子订阅《大众日报》《德州日报》等报刊,捐赠书籍500多册。同时,在全村开展“和谐家庭”“孝老爱亲”等典型评选活动,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绵绵情怀润民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