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绚丽华章
□时圣玉陈春燕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体现了理论与实践、历史与未来、世界与中国的统一,主题鲜明、大气磅礴,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展示出一个先进政党深沉执着的理论自觉和文化自信。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强调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些成就让人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同时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理论创新引领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成就振奋鼓舞人心,未来更需接力奋斗。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方向,强调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重申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对各领域的重大任务进行了统筹规划与科学部署。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了新的阐述,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要求,使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更明确、任务更具体、动力更充足、路径更清晰。
  美好的蓝图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关键是走在前、落在实、争一流。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绚丽华章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