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跑出加速度 干出新高度
—德州市实施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一年工作综述(一)

正在建设中的东部医疗中心项目。记者刘振兴摄


  

□本报记者王志强本报通讯员窦晓华
  行走在德州中心城区,记者感受最深的是正在施工的项目多了,项目进度更快了。
  “多”“快”只是一方面,更深刻的变革是理念和路径的创新:成立市挂图作战总指挥部,以“战时状态”抓项目,变“单兵作战”为协同出击,握指成拳,加快项目进度。
  一年来,挂图作战推动重点项目高速高效建设,用项目推进的力量加速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进度条”不断刷新46个重点项目开工34
  “这个项目去年土地相关手续还没办完,仅仅一年时间,20多栋楼已同步开建,蔚为壮观。”站在位于天衢新区的德州汽摩学院创建专科院校项目工地上,城区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孟令国感慨不已。
  一年来,孟令国和城区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一同见证了一个个教育项目拔地而起。自我市实行重点项目挂图作战起,指挥部全体同志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并联推进手续办理,仅用时4个月便实现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新校区、德州汽摩学院创建专科院校等4个项目提前开工;百日攻坚期间,指挥部尽锐出战,强力推动市体育运动学校(德州中学)及3所幼儿园提前开工。一年来,指挥部获得7面流动红旗,跑出教育项目建设“加速度”。
  同在天衢新区的东部医疗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封顶,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装饰装修施工。据城区卫生健康重点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周连华介绍,包括东部医疗中心项目在内,指挥部负责的4个在建项目均已完成主体封顶,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德城区肛肠医院新院区门诊医技楼完成4层、住院楼完成6层建设,项目推进顺利有序。
  在德州市挂图作战总指挥部推进保障办公室,项目进度图和保障图格外醒目,每个项目的名称、总投资、每月进度、保障任务及相关责任人等信息一目了然。一组数据,彰显着挂图作战一年来的成果:
  2021年重点管理挂图作战项目38个,当年开工18个,当年建成2个,完成年度投资129.68亿元。
  2022年年初确定重点管理挂图作战项目46个,动态调出6个,下半年新谋划6个。现有挂图作战重点项目46个,累计完成投资95.2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54.74亿元。目前已有34个项目开工。
  德州学院校区东扩二期过街天桥等3个项目提前竣工,大运河生态廊道建设、天衢新区教育质量提升、市体育公园等15个项目提前开工,三八西路下穿京沪铁路项目提前2个月签订代建协议,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提前完成总体发展规划,市文化科技中心、水系连通与生态保护等项目超额完成月度任务。另外,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新校区二期等13个原计划明年开工项目有望今年开工。
  “在一大批补短板、惠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拉动下,德州正蹄疾步稳加快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推进保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柳红卫表示。
统筹指挥分线推进凝聚攻坚克难强大合力
  基础设施项目是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的“牛鼻子”,抓住项目,就抓住了城市发展的关键。基于此,2021年8月,市委市政府实行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打造有形抓手。
  “挂图作战,对年度重点推进项目列出项目清单、时间表、路线图,倒计时推进项目,就是要明晰任务、明确主体、公开流程、落实责任。”市推进保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夏传敏说。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市挂图作战总指挥部,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总指挥,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总指挥,有关市级领导任副总指挥;下设1个推进保障办公室,作为挂图作战的运转中枢;设11个作战指挥部,分别由2至3名市级领导任作战指挥部指挥长或副指挥长,负责重点项目推进;设12个服务保障专班,由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各服务保障专班班长,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通过构建“1+1+11+12”组织体系,实现重点项目统一指挥、分线推进、全力攻坚、各个突破,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按照“行动上抓紧、工作上抓细、责任上抓实”的要求,坚持重点任务项目化、重点项目目标化、项目目标责任化,推行直观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实行作战进度图和作战保障图工作法,以“图”管项目、以“图”抓项目、以“图”推项目,集中精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狠抓督查落实,严肃通报问责,全面开创重点项目建设新局面。
  抓好“一张图”,还要打响“擂台赛”。挂图作战总指挥部设立了蓝黄红管理机制,对重点项目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月一亮牌。
  “对进展快的,我们会授旗表扬,对进展慢的,我们就通报亮牌,真正树立起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夏传敏介绍,截至目前,已颁发流动红旗45面,发出表扬通报2次,对10个项目标识“黄牌”,对建设过程中的先行先试、特事特办措施容错免责。
  挂图作战机制高效运转,推动各指挥部迅速拉开大干架势: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及时提请总指挥部研究审议《<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流程工作方案》,开展百日会战,项目加快推进;水利重点项目指挥部抢抓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机遇,积极争取,水系连通与生态保护工程项目被追加列入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指挥部积极争取部省支持,创建国家级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区。
啃“硬骨头”惠民生1年解决300多个难题
  纳入挂图作战的项目,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定了就干,一抓到底。100多名业务强、有闯劲、能干事、有激情的党员干部,充实到各作战指挥部和市推进保障办公室。
  一个个项目的拔地而起,都是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让群众见到行动,看到变化。 (下转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跑出加速度 干出新高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