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各社区、学校“出招”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公益课堂”点亮多彩假期




  

□本报记者石秀秀本报通讯员王美林郑燕茹
  漫长的暑假,孩子托管和看护无疑是让双职工家庭颇为头疼的问题。我市各社区、学校纷纷“出招”,通过和第三方机构开展合作、招募大学生志愿者、面向不同年级开设特色课程等方式开展公益托管服务,设置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暑假,也解决了部分家长的看护难题。
多元化课程暑假“活”起来
  8月11日上午,在德城区广川街道锦绣川社区科普活动室,一堂手工课正热闹进行着,10余名学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认真组装着自己手里的科普手工玩具。今年8岁的肖安淼已经连续上了3堂公益课,“每堂课都能学到不一样的知识,和小朋友一起玩很开心,爸爸妈妈也特别放心。”
  今年,我市多个县市区开展了暑期公益托管服务,组织各社区根据自身特色,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带娃方案”,让孩子们能够坐得住、玩得欢、学得广,真正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广川街道组织科科长宫文迪介绍,“公益课堂”不仅仅局限于作业辅导,还开设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科普安全教育等形式多样的课程。
  天衢新区宋官屯街道以街
  道买单的方式,开展了“全
  脑开发智慧少年”
  益智项目。武城县老年大
  学联合广运街道推出了太极拳、书画、红色经典故事等“暑期套餐”,满足青少年假期多样化的需求。陵城区则依托7所中小学,以“一校一案”的方式,提供自主阅读、艺体活动、科普教育、研学实践等基本服务,“官方带娃”令家长们更放心。
整合资源场地有保障
  采访中,不少家长点赞社区暑期公益托管班。“托管班就在小区附近,有场地、有人管,孩子安全有保障,真是解决了我们看娃的大难题。”家住庆云县渤海路街道西湖社区的居民陈国明说。
  西湖社区成立于2020年,常住居民1万余名,其中,6至15岁的青少年1000余名。针对居民需求,该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雏鸟栖西”课堂、儿童之家等活动场所,更好地为青少年提供服务。
  德城区则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驿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了65处暑期儿童托管站。
  博物馆馆藏资源丰富,是让孩子们了解历史文化知识的重要载体。市博物馆自去年开始开展暑期夏令营,组织孩子们参观文物,让他们见识课本之外的知识,接受别样的文化熏陶。“今年组织了为期4天的德博研学夏令营,开展了古法装帧、活字印刷、雕版印刷等体验活动。”市博物馆馆长张嵘表示,今后将推出更多公益性活动,让博物馆成为孩子们暑期生活的好去处。
  除此之外,市图书馆、市文化馆也依托场地资源优势,以艺术培训班、夏令营等方式推出各种暑期活动。
社工+志愿者服务更专业
  做好暑期托管,仅依靠社区工作人员难以实现。多数社区采取“专业社工+志愿者”的公益托管模式。
  德城区天衢街道肖何庄社区与德州市新领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推出了暑期夏令营——小荷课堂主题活动,为社区留守儿童、困境家庭子女、快递和外卖从业人员子女等提供暑期托管服务。“暑假期间一共安排了六大主题活动,从周一至周五,每个时段安排的活动项目一清二楚。”肖何庄社区党委书记肖健拿起一本活动计划书介绍,每次活动的项目、地点、人员配置以及活动目标等条目记录详尽。
  “我们目前服务于德城区的9个社区和1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领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蔺艳芬表示,中心拥有专业的团队,能够链接较为丰富的社会资源,更专业性、系统性、精细化地开展服务。
  大学生志愿者也成为暑期托管的主要力量之一。暑假期间,共青团德州市委推出暑期托管服务,共有20余支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各个社区,涵盖课业辅导、科普、文艺教学等多个方面,参与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达千余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开设暑期儿童公益托管站243个,配备服务力量433名,万余人次中小学生受益。
新领航社工教小朋友折纸
德城区运河街道石家园社区举办“童心巧手·传承文化”剪纸课
庆云县渤海路街道西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为孩子们讲解红色历史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公益课堂”点亮多彩假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