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二十年执着科学种薯——
“小土豆”成“金疙瘩”

  编者按 12月2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二十年执着科学种薯——“小土豆”成“金疙瘩”》一文,介绍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董事长梁希森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培育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马铃薯新品种,带动农民致富,并将新品种推广到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报今天全文转发,敬请关注。
  深秋时节,内蒙古自治区商都县一派繁忙收获景象。
  坐在刚刚翻出土的马铃薯堆旁,喇嘛板村种植户范美玲,迫不及待打了个电话:“今年亩产4吨多,我想现在就预订明年的种子!”接电话的人,远在几千里外的山东乐陵,名叫梁希森。
  他是谁?他的种子有啥特点?
“堂堂一个农业大国,吃个土豆子咋还要进口”
  “快来尝尝,保准你之前没喝过。”
  步入梁希森位于乐陵梁锥新村的家中,记者刚一落座,他就端上一杯淡紫色的“饮料”,味道香甜可口。他语气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用‘希森8号’榨成的马铃薯生汁,没有一点儿添加剂。”
  少为人知的是,这位一谈起“小土豆”就“来劲儿”的山东大汉,曾经也是名噪一时的房地产大亨。
  因家境贫寒,梁希森小学没毕业便开始闯荡社会,打过铁,卖过馒头,改革开放后还开过毛巾厂、建材厂。上世纪90年代,他带着自己的施工队来到北京,尝试承包建筑工程。1999年,他正式进入房地产界。
  “梁大老板不干房地产了,要改种小土豆了!”2001年,一则消息在梁锥新村疯传。
  事情说来偶然。
  梁希森的小女儿很喜欢吃炸薯条,他便常带她去洋快餐店。看女儿吃得格外过瘾,一次,他忍不住问服务员:“这薯条这么好吃,是用哪的土豆做的?我也去买点,回家试着做做。”没成想,服务员的回答令他哑口无言——
  “我们用的都是进口薯种,不对外销售,市场卖的国产薯种品质不够,你买回家也炸不成薯条。”
  “堂堂一个农业大国,吃个土豆子咋还要进口?”梁希森心里很不舒服,回家后仔细查阅资料发现:中国土豆种植面积虽然排名世界第一,但因为没有好的脱毒种薯,平均亩产不到一吨,还不及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
  “马铃薯为什么要脱毒?”记者不禁问道。
  “当初我也是听人讲才知道,马铃薯在生长过程中会受到多种病毒侵染,产生枯叶病等,这些病毒会破坏马铃薯叶片,进而导致低产。”梁希森耐心解释说,中国农民习惯用自产马铃薯作种,再种再收,病毒导致种薯一代代退化,因此产量和品质都难以提高。
  既然脱毒种薯如此关键,怎么会没人搞呢?原来,脱毒种薯的选育、扩繁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在当时是许多现代农业企业不敢涉足的“雷区”。
  “中国搞房地产的人很多,不缺我一个!”梁希森坦言,自己是农民出身,也打心眼里喜欢农业,最想干的还是农业上的事儿。
  2001年,他暗下决心:“要从育种做起,培育咱们国家自己的土豆良种!”
“马铃薯育种就像一场漫长而艰辛的‘拉力赛’”
  “马铃薯育种就像一场漫长的‘拉力赛’,始终有意想不到的挑战。”回忆这二十年,梁希森感慨万千。
  2001年10月,“无知无畏”的他招了6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搞起了脱毒种薯“研发”。然而,两年时间里,脱毒苗一拨接着一拨的失败,600多万元投资全打了水漂。
  这次挫折让梁希森意识到:育种这事,离不开专家指导。百般打听,他找到曾在北大荒培育出“克新”系列抗旱薯种的著名马铃薯育种专家孙慧生教授。 (下转A2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刘乐艺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小土豆”成“金疙瘩”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