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宁津县新城实验学校——
以“善”为本 培育时代新人

  “今天我们学习《亲尝汤药》这篇小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汉文帝刘恒,他以仁孝之名闻于天下,侍奉母亲从不懈怠……”9月23日,宁津县新城实验学校语文教师刘雅楠为学生讲解《善润新城》孝谦篇中的内容。《善润新城》由学校教师结合学校“善”文化主题自主编写,共有12个孝亲故事,配有插图和历史图片。“希望通过讲解,能让孩子们在品读中培育善心,潜移默化中激发每个人的社会正能量。”刘雅楠说。
  作为德州市文明校园,学校将校园环境的外在美和“善”文化的内涵美相结合——镶嵌在教学楼墙体外饱含着学校“善”文化精髓的“与善结缘传递力量”的发展理念和“上善若水浸润新城”的办学理念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教学楼大厅内“与人为善和煦温暖”的校风、“择善而行善善从长”的学风和“循循善诱尽善尽美”的教风令全体师生乐学好教;“日行一善善行一生”的校训,敦促学生养成心地仁爱、善良淳厚的品行;走廊里,每一句独具匠心的名言警句潜移默化地陶冶着学生们纯洁的心灵。
  学校教师围绕“礼”“勤”“孝”“谦”等,自主编写了《红领巾伴成长》《文明礼仪伴我行》和《善润新城》等校本教材,并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将“善”文化元素渗透到学校的每个角落——组织学生创作融入“善”文化的舞台剧,学用结合、角色互动、融合渗透;在清明、端午、国庆、重阳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学生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道德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定期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演讲、征文等活动;利用教室走廊、宣传橱窗、校园文化墙、电子屏等,发挥校园广播站、校报、校刊的作用,让师生举手投足间都浸润于“善”文化之中。
  “同学们,对于你们来说,今天是成长历程中又一个新起点。我想对你们说,善良的行为会使人的心灵变得高尚。”9月6日,在新学期开学后的第一个主题升旗仪式上,校长高俊民以“与善结缘传递力量”为主题,进行了国旗下讲话。“希望入学之初,可以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善’的种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善’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品质。”高俊民说。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学校全力打造“党徽闪耀善润新城”党建品牌,通过开展青蓝结对工程、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比赛、新城“十佳青年教师”评比等活动,培养了一支功底扎实、具有创新意识的青年教师队伍。目前,学校共有市级教学能手3人,15名教师在省、市级优质课比赛中获奖,16个专项课题获省、市级专项课题立项。
  “学校始终把‘善’的教育作为一面旗帜,以‘善’文化为导向,让学校处处彰显‘善润新城’的文化风骨,让‘善’文化在每一个学生心中生根发芽。”高俊民说。
□本报记者曹清本报通讯员刘晓东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以“善”为本 培育时代新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