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坚持问题导向 加快聚集创新发展
——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链长刘长民

◀刘长民(右三)带队到无锡考察产业链发展情况


  ◆专班专责切实担起使命
  ◆要素跟着项目走
  ◆研究规律把握机遇
◆促大项目落地生根
  以庞大的市场体量、接近10亿的潜在消费群体,我国正成为未来汽车产业革命的主战场。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如何抓住当前机遇,集中优势资源,合力打造国内有影响、省内一流的新材料车、新能源车和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链长刘长民。
落实专人专责要素跟着项目走
  记者:近期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长民: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成立了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产业链日常工作,实现专人专责,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先后深入德州齿轮公司、丽驰新能源公司、山东金麒麟有限公司等37家企业调研,对全市链上规上企业全面了解、分类研究。制定了专班办公室工作职责、产业链工作计划等,分年度确定产业链工作要点、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主要发展指标等,进一步明晰了产业链发展有关政策和阶段任务。
  内联外引,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产业链相关企业先后到南京、成都等地的28家公司考察对接合作事宜,邀请河北、南京等地的13家公司来我市参观考察。促成齐河县政府与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举办了2020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研讨会暨项目对接会,邀请行业顶级专家与知名企业进行项目对接,为德州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对外宣传提供良好的平台。
  聚合资金要素,强化资金扶持。去年以来,产业链招商引资9.15亿元,到位2.08亿元。设立2只双招双引引导基金,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招双引专项引导基金首期已完成1.15亿元招商项目直接投资,市级双招双引产业专项引导基金达成合作协议。市金控集团已累计为德州齿轮公司等4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1.17亿元,为山东凯旺新能源公司提供应急转贷资金8200万元。通过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直投,为奇鲁新能源汽车公司投资5000万元,完成产业调查及方案设计,推动项目落地。建行德州分行为12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2543万元,为德州玲珑轮胎有限公司授信1.4亿元。
  汇聚政策要素,加强政策帮扶。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产业链推进机制,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抓大扶强,突出“链主”企业培育,帮助金麒麟公司等优势骨干企业创建国家、省单项冠军及工业设计中心,推动凯旺新能源汽车公司承担福田欧航中卡16个车型研发公告工作,成为北汽福田签约委托单位。协助奇瑞新能源齐河分公司获得《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整车资质认定。
  对接院所协会,提供智库支持。市外事办牵头积极对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马来西亚车业总会及中国一汽等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对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业内知名专家。聘请一批汽车产业发展顾问,努力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库支撑。市应用技术研究院同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就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进行洽谈,拟建设专业汽车新型研发机构。
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改变产业链格局
  记者: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还有哪些问题和差距?
  刘长民:从产业整体发展看比较平稳,但有三个方面的问题和瓶颈仍然客观存在,亟待改变。
  缺大少强问题突出。目前,德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有发展较快的企业,但发挥的带动作用并不大,对促进上下游企业发展力度不强。链上企业仅有1家(玲珑轮胎有限公司)年营业额超10亿元,年营业额超5亿元但不足10亿元的仅有4家(奇瑞新能源齐河分公司、山东金麒麟有限公司、山东水星博惠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德州锦城电装有限公司),规上企业占比不足四分之一。
  汽车产业链条短。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分布不均且无法形成完整闭环,无法把现有资源最大化,全市产业合作不紧密,从而导致生产成本提高,无法招揽优质企业落户德州。
  招商引资质量低。延伸产业链的新项目、大项目少,能吸引大企业投资的项目少,产业带动效应不强、辐射面不广。
强化龙头引领创新推动升级改造
  记者:下一步,如何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更健康发展?
  刘长民:今后一段时间,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将着眼汽车产业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五大趋势,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在新材料车、新能源车、房车、应急车、环卫车、公共交通装备和各类汽车零部件产业上发力。
  强龙头。形成以德州齿轮公司为核心生产汽车精密齿轮、变速箱等机械零部件,以金麒麟公司为核心研发、制造、销售各类制动摩擦材料及制动产品,以御捷马新能源公司、凯旺新能源公司、丽驰新能源公司为核心生产制造新能源车辆及零部件,以玲珑轮胎公司为核心生产汽车轮胎。
  抓创新。目前,产业链拥有专利企业58家、专利473项。其中,德城区拥有5家专利企业、专利71项;齐河县拥有10家专利企业、专利77项。要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或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合作。积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积极优化产业布局进行战略投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鼓励支持企业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成果转化,加快先进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促进产业链基础高端化。
  跟市场。依托汽车产业发展顾问、和珺科技专家团以及大数据库与信息通信技术,研究市场发展规律,明确产业在智慧交通、信息化等方面的发展方向,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竞争力。
  落项目。重点推动松果新能源公司、北京中燕专用汽车公司与中车株洲所的深化合作,推动香港昊阳项目在德州落地,并以此为基础,丰富链条业态,壮大产业链规模,全面推进招引工作。
◆相关链接
德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
  2019年,产业链规上企业86家,营业收入100亿元;2020年,产业链规上企业91家,营业收入121亿元。已形成新能源车、新材料车、房车等产业化集群。其中,新能源车以陵城区、齐河县为核心,主要有北汽德州分公司、丽驰新能源公司、奇瑞新能源齐河分公司等企业;新材料车以禹城市为核心,有松果新能源公司等企业;房车以齐河县为核心,有巨威汽车制造公司等企业;汽车零部件以乐陵市、武城县、夏津县为核心,有金麒麟公司、玲珑轮胎公司、水星博惠公司、德州齿轮公司、朝阳轴承公司等企业。
  规划目标,到2022年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上企业数量增至115家、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使我市成为国内有影响、省内一流的新材料车、新能源车和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
□本报记者王育恒王露本报通讯员齐欣悦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坚持问题导向 加快聚集创新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