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四五”烈士王凤岐

  王凤岐(1911-1931),德县土桥镇刘辛庄人,是德县党组织主要创始人之一。少年时代在家乡读书期间,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积极投入抗日斗争中。1925年夏,考入济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投身革命活动。主要活动在德平、平原一带,组织进步学生阅读革命书籍、油印刊物、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同时,在家乡发展党员,组织农协,并同当地封建势力进行斗争,使刘辛庄成为德县最早的党的活动中心。
  1927年“八七会议”后,鲁北党组织发动鲁北各县农民暴动,王凤岐是鲁北暴动行动委员会负责人之一。暴动失败后,他暂时离乡到济南、泰安一带活动,参加共青团山东省委的领导工作,任团省委执委。1928年6月,鲁北特委遭到敌人破坏后,中共山东省委派他以巡视员的身份主持鲁北党的工作。他化名韩广德,组织农民群众开展“抢集”“抢坡”等农运活动,打击了当时反动政府的嚣张气焰。1928年底,不幸在平原被敌人逮捕。1929年上半年,被敌人押解到济南国民党监狱。次年,他参与了邓恩铭等同志组织的越狱活动,不幸被敌人追捕押回。1931年4月5日凌晨,王凤岐与邓恩铭等共22名共产党员被敌人枪杀,史称济南“四五”惨案。
  记者李智群通讯员冯腾飞整理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四五”烈士王凤岐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