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腰站镇锅培口村流传着源自清代的非遗舞蹈——
传承百年“牛斗虎”

83岁的王笃行为牛头道具补漆


王笃行现场指导扮演老虎的年轻人


气势壮观的起牛动作


伴随着鼓点,牛虎斗表演开始,一只老虎被牛顶翻


  

□本报记者刘振兴本报通讯员曹伟摄影报道
  1月12日,平原县腰站镇锅培口村文化广场内锣鼓喧天,粗犷彪悍的“牛”和矫健威猛的“虎”正在相斗,招式紧凑,精彩纷呈,引得观众阵阵喝彩。
  “牛斗虎”舞蹈是德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采用一牛、二虎、一牧童、六武士的阵容,是一种模拟动物形体、习性、动作的表演。今年83岁的王笃行,是锅培口村“牛斗虎”的“武士”,也是“牛斗虎”舞蹈的第五代传承人。
  “‘牛斗虎’流传至今已有150余年,可追溯到清朝。”王笃行说,咸丰年间,锅培口村村民王仁参加了太平军,并学会了“牛虎拳”,回村后传授给村民,成为“牛斗虎”舞蹈的原型。光绪二十五年,村民李有亮规范了动作套路,用布制成牛身、虎衣,由人穿戴起来对打,形成了融舞蹈与武术为一体的“牛斗虎”。
  王笃行7岁时开始学习“牛斗虎”。为了练好“鹞子翻身”这一动作,前后花了两年时间。数十年来,他和队友们行走在城乡之间进行表演,王笃行既是演员,也是舞美,尽管已83岁高龄,依旧是全场的总调度人。
  作为平原传统文化中的特色艺术,“牛斗虎”多在春节、庙会或其他重大庆典活动等场合演出,牛争虎斗,一派热闹喜庆。2007年,“牛斗虎”被列入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为了能让“牛斗虎”得以保护传承,锅培口村利用文化大院,在农闲时节和外出务工青年返乡之际,组织青壮年积极练习,目前已形成30余人的队伍。队伍里最年轻的“小老虎”王云鹏已开始跟着前辈们学习技艺的整体调度。“我要召集更多年轻人一起学习,把‘牛斗虎’传承下去。”王云鹏信心满满。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传承百年“牛斗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大视界】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