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疾控中心承担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任务,检测师24小时轮流值守——
“我与病毒面对面”

实验室之间的样品传递需要通过专用传递窗口实现


检测师进行样本处理


对样品转运箱进行全面消毒


收到样本后第一时间运送至实验室开展检测


查看实验结果,精确分析数据


  

□本报记者王志伟本报通讯员张媛媛摄影报道
  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金标准”。近日,记者走进德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探访核酸检测的全过程。
  “自从承担核酸检测任务后,大家就不分昼夜地工作,有时候太累了,就打个盹儿接着工作。”值班人员说,这里不仅是办公室,也是休息室。疫情暴发初期,核酸检测实验室承担着全市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任务,以及相关样本的复核确认。为保证随时接收样本,检测师分成两班,24小时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出检测结果。就在这个实验室,检测出了我市首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
  实验室分为清洁区、缓冲区和污染区。在清洁区,检测师穿戴防护服、防护面屏和手套等防护装备,每次需要花费10余分钟。厚厚的防护服让人倍感闷热,行动不便,护目镜上常常雾气弥漫,视力受阻。尽管如此,为了节约防护服,并尽快完成核酸检测,检测师经常一套防护服穿一天,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检测师邓硕和同事们在完成接样后,开样本箱、核对数量、登记,小心翼翼将样本放入生物安全柜,按流程进行核酸提取检测分析。据了解,单个样本从提取到检测需要5到6个小时,接样最多的一天,他们核酸检测量近1000例。
  除了辛苦,核酸检测也是一项“风险任务”。检测师每天直接面对的是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血液或咽拭子。“取样的时候一定要防止气溶胶出现。如果出现气溶胶,哪怕穿着防护服,也可能会威胁到健康。”邓硕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与病毒面对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大视界】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