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将社会调查、促成和解和认罪认罚前置,缩短工作流程
齐河:快办快结简易刑事案

  本报讯(记者董建新通讯员李诚)上月10日,齐河县陈某醉酒驾驶机动车过路口时,被值勤民警当场抓获,陈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警方刑事拘留。在警方办案过程中,陈某认罪态度诚恳,自愿接受惩罚。齐河警方随即启动“2+2+3”机制,在案发两天后将该案移送检察院;检察院经审理后,两天内将该案移送法院起诉;经过开庭等程序,法院3天后作出判决。就这样,一起简易刑事案件仅用7个工作日就宣告办结。
  而在以前,像陈某这样的刑事案件,从公安局办案到检察院公诉再到法院判决,诉讼时限一般为3至6个月。在漫长的案件审理期间,司法资源被占用,案件当事人不得远离住所,随时接受办案机关调查,正常生活秩序被打乱。
  去年以来,齐河县公安局以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为动力,从“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沟通协作、创新3个前置”入手,积极探索推行刑事案件认罪认罚轻刑快审、集中移诉和刑拘直诉快速办理等机制,助推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所谓3个前置,即社会调查前置、促成和解前置和认罪认罚前置。首先,协调检法司等部门,将社会调查申请工作前移至公安机关侦查阶段,待社会调查完毕后,集中移诉(每组约10起)案件至检察院,从移送起诉到判决,时间由平均96天缩短至20天。促成和解前置,即充分听取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辩护人、代理人的意见,在拘留、提捕阶段尽力促成双方和解。对达成和解的案件,采取集中移诉、集中审查起诉、集中裁判。对如实陈述犯罪行为的嫌疑人,即使未能与被害人达成和解协议,也不影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认罪认罚前置,就是与检法部门积极寻求一致意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调查、侦查、审查起诉等不同诉讼阶段认罪认罚的,从宽幅度有所区别。
  案件推进快了,办案质量如何保障?工作中,齐河县公安局从规范血样送检标准、规范二次到案经过、规范轻伤“二次鉴定”、规范制作证据清单、规范实现案件智能管理等5方面入手,落实“繁案精办、简案快办”。
  以危险驾驶案件为例,齐河县公安局采用“刑拘直诉”快速办理机制,将诉讼程序精简为“刑拘、移送审查起诉、提起公诉、审理判决”4项,畅通绿色通道,全面适用“2+2+3”机制,犯罪嫌疑人从刑事拘留到定罪量刑仅用7日,提高诉讼时效。
  “通过刑事案件认罪认罚轻刑快审、集中移诉和刑拘直诉快速办理等机制,从实际上解决了刑事诉累问题,降低诉讼成本,切实维护了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齐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刘立文说。去年以来,齐河警方共移送起诉认罪认罚类案件383起383人,占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总数的71.72%。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齐河:快办快结简易刑事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法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