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持续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必将以其法典的体系化效应,对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注入新的法治力量。
  促进基层公权力规范运行。民法典采用赋权的方式,确认个人享有各项具体民事权益,使个人能够积极行使和主张权利,在权利遭受侵害后,民法典通过各种民事责任形式对权利人提供救济,从而鼓励个人积极维护自身权利。同时,保护私权也有利于规范公权力。因为按照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行政机关不得非法侵害个人所享有的各项民事权利,否则就逾越了公权力行使的界限,公权力的行使也就失去了其正当性。因此,通过民法典对个人进行赋权,很大程度上也有利于规范基层公权力。
  平衡公权力和私权自治之间关系。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说:“在民法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人就是整个国家。 ”从当下的基层治理实践来看,无论是宏观层面的社会治理,还是微观层面的私人活动,都能看到公权与私权之间、公权履职监管与私权自治之间仍然存在不少的矛盾冲突。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法治化水平,就是要求基层政府和组织,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充分尊重和保障民事权利这一法治理念,积极融入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每一个决策、每一次治国理政活动中。
  破解基层治理困扰难题。基层治理是当代社会治理的难题之一。当前不少基层治理难题还困扰着我们:比如,小区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之间的关系总是“剪不断,理还乱”;再比如,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高空抛物坠物事件,“头顶上的安全”事件引发了很多不必要的纠纷;还有公民个人信息泄露事件屡屡发生、广告电话和信息骚扰等,这些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解决问题的良方,通过民法典的全面实施从而得以顺利解决。可以说,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有望让许许多多令人头疼的基层治理难题变得轻松简单。
  基础牢则政权稳,基层治则天下安。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法治化水平至关重要,任重道远。民法典作为当前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市民社会的基本法,也是私权保障的基本法,只有充分发挥民法典在保障私权与规范公权这两方面的功能,才能真正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法治化水平,从而全面实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伟大目标。
  □刘启源(作者单位:夏津县委党校)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持续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