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发挥优势 打造招商引资新高地
  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是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举措。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应当作为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打造招商引资和对外贸易新高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关键环节,强化整治措施,加强督查问责,扎实补短板固底板,营商环境明显提升,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但我市营商环境仍存在一些短板和突出问题。
  一是思想观念不解放。总体来看,我市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与先进地区相比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上还有较大差距,在全省也处于后进地位,外来投资企业和进出口企业对此仍有诉求。
  二是营商环境的措施和政策需提高。虽然我市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也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地方政府的重要工作,全力推进,从过去追求政策高地转变到了现在追求营商环境高地。但是,从填报情况看,还存在政策不条理、工作不系统的问题,填报时,眉毛胡子一把抓,不管有用没用的,统统上传上去。
  三是放管服改革不到位。虽然我市没有口岸,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必须有文件、有政策、有措施、有落实。部门权责不明,各自为政,没有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表面上将分散在部门的审批事项划转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进行审批,但部分涉及市级多部门、多环节的审批事项,审批的行业标准、技术规范、年度计划等原行业部门提供不完整,造成行政审批的基础性工作陡增,原单位一交了之、不管事,新机构改革创新不足,尚处于业务整合、队伍磨合、技能提升期,新的审批经办人员仍然有个别业务沿袭传统思维方式按惯例搞审批。
  德州市是我国重要物流节点城市,作为山东省第一个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域外城市,“一区四基地”的战略地位确立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借势发力,推动我市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和“一圈一带”战略。建议市委市政府对口岸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收拢拳头,强化领导,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大投入,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加强顶层设计,把建设大口岸、大通关、大开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发展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建议在完善齐河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的基础上,申请设立德州开放型陆路口岸城市,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更好地为德州市及周边地区进出口企业服务,为带动全市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承接产业转移、扩大招商引资、推动区域经济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营商环境整治重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对标国际通行做法,探索建立跨境贸易便利化监测评价体系;建立企业问题清零机制。逐步实现企业疑难问题登记、拟办、分办、督办、反馈、回访等办理环节的“全链条”“闭环式”管理,及时回应企业困难诉求,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优化办理机制、方式和流程。通过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坚持问题分类原则,并及时反馈且向企业做好说明,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复。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信息共享。
  积极推广国际接轨的经济运行方式。全面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应用。推进口岸物流信息电子化。积极落实报关单无纸化通关改革工作。优化口岸查验业务管理。强化属地与口岸互动联系,加强查验信息化系统推广应用,着力提升口岸查验信息化水平。同时,积极争取“智能审图”“集中审像”试点工作,着力提升海关查验智能化水平。支持多式联运发展,积极研究特殊监管场所海关通关模式、配套制度,推动各部门信息交换共享,为我市口岸建设、推动多式联运发展做好相关准备。
  强化督查问责,坚定不移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大对营商环境整治的督查力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建立“季度通报、半年点评、年度考核”机制,对力度大、进展快的要及时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要通报批评;对推诿扯皮的单位和个人要公开曝光、挂牌督办;要搭建平台畅通诉求渠道,开通投诉热线,建立企业群众投诉举报、新闻媒体监督制度,实行排名倒逼,真正形成投诉受理和快速应对机制。
□刁立民(作者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发挥优势 打造招商引资新高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