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宁可发展有阵痛也不要低质量的繁荣
武城向百亿级支柱产业“开刀”
作者:朱代军
  本报讯(记者 朱代军 通讯员 吴华 孙敬峰)当支柱产业整体遭遇发展新瓶颈,武城县的选择是大刀阔斧地全方位转型。目前,在武城县,一场中央空调通风产业质量提升工程正轰轰烈烈展开。
  向支柱产业“开刀”,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众所周知,在武城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中央空调通风产业举足轻重。最盛时期全县相关企业达3500多家,从业人数7.8万人,形成了一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在德州市中央空调产值占比达80%以上。
  然而,繁荣表象的背后是暗流涌动。无资质无手续、“散乱污”、产品同质化、恶性竞争等问题频出。“乱藤缠死好树!”武城县委书记张磊这样形容现状,“这与中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严重不符,即使有阵痛,我们也要义无反顾转型升级。 ”如何转?武城坚持以产业整合为根本路径,围绕“扶优治劣提中间”的工作思路,突出政府引领、协会共治、对外合作、企业自建,全力创建产业区域品牌,全方位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质量提升工程的“3把火”迅速烧起。武城县坚持刀刃向内,在环保整治中,严格关停了1017家“散乱污”企业,同时选取税收前20名、10家专业领域优势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发起成立山东省暖通空调产业协会,通过协会自律和自建引导企业走转型升级之路;巧借外力,围绕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引进一批关键部件、关键技术项目,带动产业升级。“通过淘汰低端、落后劣质产能,整个产业实现向精细化、质量化发展。 ”长期在企业一线服务的武城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耿正说。
  对于企业家来说,改革的红利显而易见。“从2017年到2020年,我们每年销售额增加30%以上。 ”中威空调设备集团董事长张传义感触颇深。中威空调设备集团也曾是无序竞争的受害者。很多企业不愿引进新设备,恶意压低价格,低劣产品充斥市场,一度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 2017年,张传义创新推出“共享工厂”模式,招募合伙企业30多个,实行厂房共享、设备共享、员工共享、品牌共享,实现了优势互补、抱团发展。“中央空调生产企业3年减少了11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却由15家增加到36家,虽然企业数量下降了,但质效却提升了。 ”武城县政协副主席、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空调通风产业办公室主任沙汉斌说。
  改革,武城又有了新目标:今年将继续淘汰中央空调通风产业落后产能业户10%以上,培育纳税1000万元以上企业1家、纳税500万元以上企业5家。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武城向百亿级支柱产业“开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