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端午感怀(散文诗)
□黑马
  又到端午
  又到端午,小南风清淡极了。
  雨水接踵,我比百姓更爱屈原,五月凝结着悲欢而来,我的诗友们此刻正在向屈原敬礼,沙哑的“天问”像一场话剧。
  多少人还在默默地守望,被锣鼓声惊醒的鸟群驮着忧伤的落日,滑翔在楚国的天空。
  日历扇动着羽翼,像仙鹤,汨罗江是一条穿越黎明的遥远曙光。
  屈原的声音,在天地间回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一条呜咽的江水运载龙舟和真理,五月的鸟鸣啼破了苦胆,五月初五的眼泪,将我的内心滴疼。
思屈原
  袅袅青烟系不住那一阕无尽的哀思,八千里水面载不动屈子。
  苍翠与哀思聚在端午,一杯雄黄酒是浓得化不开的忧愤,先生的诗篇,成为一种风骨。
  芳香的粽叶在手里舞动,美人赠我香囊、艾叶、菖蒲、肉粽,我却在端午时节越走越远。
  像云上的风,像水中的芦苇,在春风沉醉的傍晚,我只想一个人去汨罗江畔走一走。
  想一想苇叶缠绕肉身下沉的楚国,想一想诗人,这悲悯的一生。
一条醒着的河流
  五月的菖蒲,门庭悬挂着艾草。我想起了那个比《离骚》还要清澈的采薇的女子,几千年的春色月光一样泊在肩头,一条河里隐藏了九章的苦吟。
  白艾与雄黄酒的幽香,汨罗江翻滚着浪花。
  苇叶青青,像时光的刀片,轻轻削着浩荡江水,有数不清的粽子流转于乡韵市井之中。 “怀念一个人,甚至不需要理由,只需清一清嗓子,微醉着看人潮远去……”
  远处有诗人遗世独立的一叶轻舟。“菖蒲立于水边,旧时月色,蛙鸣一阵一阵传来……”
  端午啊,黄昏已经渐渐迫近。我长久地呼唤,那魂归故国的屈大夫,还有多少泪眼从五月里仰望潇湘,而先生一直醒在一条汉语诗歌的河流深处。
仪式中的节日
  芦苇在拔节,诗人在吟咏,穿着荷的衣裳,九章的诗册摊在净土上。
  露水挂满了菖蒲和陈艾,风灌进宽大的衣袖,九天是多么遥远。
  像一场幻觉,碧绿的菖蒲,让人想起那么多的昼与夜、火与冰,击透落满风尘的耳鼓,你抱着发白的石头,这微凉的苦溢满悲愤的脸颊。
  是谁还在用如椽的大笔绘制丹青山河?
  龙舟是一道道弧线般的闪电,穿过时光的源头,一年年为你招魂,从战国一直飘到今天。
  一叶扁舟从汨罗江摇摇晃晃遍迹江南,载着香草美人,旷世的屈原。
  远处的琴声也惊落了木兰上的露珠,呐喊的锣鼓声中,有远行的人把酒水捧起。
一枚粽子的身世
  在一只端午节的粽子面前,慢慢剥开往事,给童年腾出一小块空白。
  在时隐时现的民谣中,用心倾听糯米和红枣宛若天籁的乡音。
  旧时光,被一只酒杯斟满。我苍老的乡村,正把苦难包裹苇叶之中。
  回不去娘家的母亲,看着风推着时间渐渐远去,一枚粽子到底收藏了多少思乡之情。
  苦难的粽子,包裹不住屈原七尺长的黑夜,内心再大也大不过庙宇上的一粒灰。美人也比不上一枚瘦细的苇叶。
  仅一小片鲜嫩,就摇撼了忧愤的五月。
  我是一尾在村庄的身边游曳的鱼,在一只端午节的粽子面前,想想水边的屈原,想想我日思夜念苇叶缠绕的祖国。苦难的五月,仿佛就在身边……
端午的琴弦
  雨管风弦,壮歌长吟。
  听岁月深处那一声铿锵的渔鼓,一卷深沉的《楚辞》,带来文明古国的神韵。
  一生住在水的中央,一首深沉的《离骚》,两千年澎湃赤诚,每一缕呼吸都有着忧愤的重量。
  千载不息的汨罗江水律动成一架大琴,置于人生中央。一江不息的波涛滋养了龙的传人,洗练出民族精神。
  千载不息的汨罗江水,滚滚流淌至今,从战国的击鼓中迸发出东方巨龙的身姿,奏响国富民强的时代强音。
  雄黄酒一杯,祈祷岁月静美,调整心的琴弦,我来拨响五月瑰美的辞赋。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端午感怀(散文诗)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