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常读闲书益处多
□赵建
  曾读到知名写手积雪草的一篇文章《逍遥惬意读闲书》,文中说道:“人生最逍遥惬意的时光莫过于读闲书,一本闲书在手,闲闲地翻上几页,时光静美安好,当真是给个神仙都不换。 ”她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记得第一次看闲书是小学二年级。父亲借到一本《聊斋》,每天晚饭后就给我和哥哥讲书里的故事。我听得入迷,趁父亲不在时,拿出来偷偷看。虽认字不多,但靠着连猜带蒙,竟也能看懂七八分。怕别人打扰,一次我躲进家里装煤的仓房一直看到日落西山,从此无可救药地爱上了看闲书。
  那时,家里没有藏书,哥哥小学五年级的语文课本便成了我最爱看的闲书。为了能随时看上他的语文书,作为交换条件我给他刷了无数次白球鞋。但我的语文成绩成为全班最好的,多次代表学校参加作文竞赛。
  上初中后,有同学把琼瑶的言情小说带到学校,女同学都抢着看。我为了早点看到,把午饭钱换成小食品贿赂她。拿到手后,禁不住好奇在课堂上偷看,被老师发现没收了书还叫来家长,结果回家被罚写检讨书,取消了3
  个月零花钱。但我模仿琼瑶
  的风格写的一篇言情小小说
  却在同学中间广为流传,同
  学们对我刮目相看。
  上高中后,繁重的学业
  压得人透不过气。为让枯燥
  的学习生活生动有趣,我忙
  里偷闲看点闲书。先把自己的心情调整好,然后把看到的有趣段子讲给同学们听,还模仿书上的人物搞怪做表情包逗大家开心,大家送我一个外号“爱心大使”。
  参加工作后,感觉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别人通过各种方式缓解放松。我搓麻、打牌不会,唱歌、跳舞不擅长,但好在喜欢看闲书。闲书看多了,加上丰富的人生阅历,我业余写出很多篇文章。文字常见于各种纸媒,闲书帮我远离了空虚无聊,丰富了精神生活。
  现在,没事时我常读读闲书,给精神补充营养,换岁月一份安稳静好。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常读闲书益处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