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作者:据应急管理部官网


  ◆不要私自在海边、河边、湖边、江边、水库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
  ◆严禁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特别是中小学生必须有大人的陪同并带好救生圈。
  ◆到公园划船或乘船时必须要坐好,不要在船上乱跑。尤其是乘坐小船时不要摇晃,也不要超重,以免小船被掀翻或下沉。
  ◆在坐船时,一旦遇到特殊情况,一定要保持镇静,听从船上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能轻率跳水。如果出现有人溺水,更不要冒然下水营救。
  ◆如果不慎滑落水中,应吸足气,拍打着水,大声地呼救。
  ◆如果不幸溺水,当有人来救助的时候应该身体放松、让救助的人托住腰部。
  水中抽筋自救法:抽筋的主要部位是小腿和大腿,有时手指、脚趾及胃部等部位也会发生。
  ◆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
  ◆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水草缠身自救法:首先要镇静,切不可踩水或手脚乱动,否则就会使肢体被缠得更难解脱,或在淤泥中越陷越深。
  ◆用仰泳方式顺原路慢慢退回。或平卧水面,使两腿分开,用手解脱。
  ◆如随身携带小刀,可把水草割断,不然试试把水草踢开,或像脱袜那样把水草从手脚上捋下来。
  ◆自己无法摆脱时,应及时呼救;摆脱水草后,轻轻向上方游动,并尽快离开水草丛生的地方。
  疲劳过度自救法:过度疲劳后游泳或游泳过度后,都容易造成抽筋或因体力不支而溺水。
  ◆觉得寒冷或疲劳,应马上游回岸边。如果离岸甚远,或过度疲乏而不能立即回岸,就仰浮在水上以保存力气。
  ◆举起一只手,放松身体让对方施救。
  ◆不要紧抱着救助者不放;如果没有人来,继续浮在水上等体力恢复后再游回岸边。
(据应急管理部官网)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安全生产】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